申遗成功20年 平遥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09:47:26
分享
 
申遗成功20年 平遥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砥砺前行
12月3日,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仪式在平遥县举行
 

申遗成功20年 平遥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砥砺前行
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主持启动仪式
 

申遗成功20年 平遥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砥砺前行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作平遥古城遗产保护与传承报告
 
 
申遗成功20年 平遥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砥砺前行
平遥国际雕塑节启动

 

20年保护与传承,20年发展与利用。走过20年漫长而又辉煌的道路,平遥古城始终以“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这样一张靓丽名片,闪耀在世界的舞台。12月3日,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仪式在平遥县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世界遗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世界文化遗产地代表等数百人齐聚古城,共同回望申遗历程,同时以保护传承为主题,谋划古城未来的繁荣发展。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之视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平遥古城也成为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世界文化遗产对平遥意义十分重大,影响特别深远。‘世界文化遗产’这六个字,已深深融入平遥人民的生命、注入平遥干部的血脉,不仅深刻影响了平遥人的思想和生活,更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平遥的发展轨迹。历经二十年,申遗成功之后的平遥,一步步成为山西旅游的龙头,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不断汇通古今之厚积、汇通文商之精粹、汇通中外之硕果,向着‘高标准、国际范’的国际旅游城市奋进。”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在纪念仪式上说。

“20年来,平遥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理念,倾注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遗产保护、管理与利用方面走过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坦诚,历届县委、政府始终把“保护文化名城、传承历史文脉”作为肩上的重任,恪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科学管理,公众参与,实现了由一般保护向系统保护的历史嬗变,完成了由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城向世界知名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

“数十年来,中国对那些独一无二的多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了很高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培训中心代表西蒙尼·里卡在当日的致辞中说,“平遥古城在高端文物保护的定义和管理标准方面始终起着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典范。”

纪念仪式上,平遥县向已故的平遥古城申遗功臣郑孝燮、罗哲文、王景慧致敬,并决定将环古城的四条道路,以四位泰斗级功臣的名字命名,分别为阮仪三街、王景慧街、罗哲文路、郑孝燮路,以表达平遥人民对他们的无限感激。

由于当年联合国赋予的遗产是“一城两寺”,双林寺的精美彩塑、镇国寺的经典建筑,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特别是被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的双林寺,每年数以万计的国内外艺术家和院校师生前来学习、写生、研究。为平遥文脉传续、中华文明传播、人类文化传承作出更大贡献,平遥县决定,2018年7月将举办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

与此同时,为了将“珍视遗产、保护遗产”刻进生命、融入血液,让平遥的下一代担负起保护古城的历史使命,会议最后,学生们诵读《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倡议书——古城保护 薪火传承》,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