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在太原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15:58:25
分享

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在太原召开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在太原召开

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现场

12月2日,以“能源转型”为主题的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20位能源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就能源供给、技术创新、经济政策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论坛并致辞。

当前,全球正处于能源秩序的新一轮调整转型期,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能源向绿色、多元、安全、高效、低碳的可持续能源体系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党中央做出了推动能源革命和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等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实现生态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山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旨在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能源转型是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将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促进能源绿色消费,大力推进能源技术创新,着力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全面扩大能源开放合作,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能源转型,奋力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能源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通过能源革命最终建成现代能源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表示,“现代能源体系要义的清洁主要针对化石能源,低碳主要针对非化石能源,安全、高效是对二者的共同要求,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是清洁能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在加快,中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备了高速大规模非化石能源发展能力,同时,高能耗产业整体进入饱和下降区,能效技术也在全面提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提出,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中国能源消费仍然以煤炭为主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所以,煤的低碳利用就是低碳能源的核心问题,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主要依靠煤的清洁低碳利用。

此外,专家们在专题研讨环节围绕大比例可再生电力并网与电力体制改革、能源转型与我国能源互联网实践、能源转型中的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协同效应、绿色发展下的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方向、城市低碳绿色转型评估和展望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