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制定时间表 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公参民”问题

来源:生活晨报
2017-11-30 08:31:36
分享

山西制定时间表 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公参民”问题

1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认为,山西民办教育已形成一定办学规模,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不含培训机构)3424所,在校生117.22万,专任教师7.67万,分别占全省学校、在校生、专任教师总数的21.53%、18.13%、16.46%。民办幼儿园缓解了学位紧缺和“入园难”问题,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问题上作用突出。

同时,山西中小学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不协调问题突出。民办教育在提供优质教育、与公办学校互补互促的同时,出现了招生政策博弈、恶性争夺生源及超计划招生产生众多无学籍学生等问题,造成教育资源特别是公办资源的极大浪费,增加了教育管理难度。

检查组认为,义务教育要坚持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补充,严格禁止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合理规划布局、核定办学规模,促进内涵建设,从同质化、规模化竞争向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进一步清理整顿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和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校,制定时间表,彻底解决“公参民”问题,维护民办教育公平环境。(记者 杜哲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