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炎黄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山西长子县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16:15:16
分享

全国炎黄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山西长子县举行

论坛现场。

全国炎黄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山西长子县举行

实场考察。

 (摄影王志军 王维宁)

11月27日——11月29日,全国炎黄文化论坛暨第五届中部六省炎黄文化论坛在山西省长子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为主题,来自湖北、湖南、河北、江西、安徽和山西的120余名炎黄文化专家学者和爱好者,共聚一堂探讨中国炎黄文化。

山西省长子县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因尧王的大儿子丹朱受封于此而得县名,被誉为“炎帝桑梓、精卫之乡、尧王故里、丹朱封地、西燕国都、千年古县 ”。

炎黄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本届论坛旨在提升炎黄文化研究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部,放眼全国,学习先进经验,传播中部文化,服务经济建设,为实现中部崛起、国家振兴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发来贺信。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指出,在研究中发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炎黄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着浓厚的炎黄文化基因。

中国社科院专家李健民在研讨中指出,炎帝神农氏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晋东南地区是炎帝文化分布的重要地区,长子县历史悠久,炎帝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文化遗迹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富有生命力,特色鲜明,名副其实,不虚此行。

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华夏炎帝文化基金会总顾问晋保平指出,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长子县更是保存了大量的炎帝文化历史遗存,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研究炎黄文化提供了多力依据。

长子县炎黄文化研究人员李建文说,长子具有悠久的农耕历史,丰富的农耕内容,深厚的农耕文化积淀,灿烂的农耕文明,在中国农耕文化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切都源自境内的羊头山上产生的奇迹。从历史典籍记载,当地民间传说、羊头山上现存遗迹和出土的神农城及石斧、石铲等石器来看,充分印证了炎帝神农在这里发现黍谷、试种五谷、始教播种的辉煌史实。长子的三座大山——发鸠山、老方山、羊头山可谓雄伟而厚重,它们记录了中华始祖在此活动的辉煌史实和丰功伟绩。

研讨中,广大专家和学者通过实地参观灵湫庙、炎帝庙、法兴寺、崇庆寺等炎帝文化历史遗存和进行学术交流,围绕炎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炎黄文化与传统文化、炎黄历史文化等主题先后发言,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研究神农炎帝文化,解读中华传统文明的延续与发展,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