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17:27:07
分享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总体部署,按照《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的要求,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钢铁行业有3个项目入围,“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数字化车间”项目成功入选。

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数字化车间,是以全面提升太钢不锈冷连轧车间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消耗,保障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将智能决策、智能管理、智能控制与智能装备有机结合,打造的智能制造项目。

传统冷轧不锈钢板带生产线主要由热带退火酸洗、冷轧、冷带退火酸洗、平整、纵切等若干独立的机组组成。太钢不锈钢冷连轧机组突破传统单工序生产方式的限制,第一次将五机架连轧机、超长连续退火线、超长酸洗线、在线平整、在线拉矫、在线切边六大工艺高度集成在一个机组,可直接生产成品,是当今世界上集成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节能环保最优、运行成本最低的现代化不锈钢生产线。全线装备国产化率达90%以上,是我国不锈钢产业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不锈钢冷连轧数字化车间的轧制、退火、酸洗、平整、精整、包装各工序实现了运行过程动态优化,制造信息和管理信息全程透明、共享,满足了个性化定制生产的精细化管理需求,实现了产品从研发、设计、生产到改进的数据信息闭环,促进了产品持续创新,各项生产管理指标明显进步。与传统工艺相比,不锈钢冷连轧数字化车间的人员减少50%,生产效率提高40%,成材率提高4%,工艺纸节约75%。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在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重点地区、行业,选择骨干企业,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批量定制等方面,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形成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到2020年,建成30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从2015年开始,工信部陆续公布了三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08个项目入选,其中,钢铁行业共有5家企业的6个项目被列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