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山西煤层气开采5妙招保证资金回炉

作者:钱龙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11-14 09:40:19
分享

【脱贫攻坚】山西煤层气开采5妙招保证资金回炉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去年4月,国土资源部在探索完善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制度的进程中,将山西作为首批委托审批的唯一试点省份,体现了国家对山西煤层气矿业权审批改革发展的特殊支持。由于山西省煤层气主要矿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叠,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煤层气开发如何让矿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成为了山西国土厅煤层气开发工作中考虑的一项重点。对此,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袁同锁向记者解释了煤层气开发惠及当地百姓的具体五个层面。

在国家层面的改革中,增加了油气矿产的地方分成。在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中,将原来按照登记机关征收的矿业权使用费,调整为中央和地方按照2:8分享的矿业权占用费,而且不再按照面积和固定金额征收,要实行动态调整,油气这一块省、市、县财政都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在煤层气探矿权出让环节,除了出让收益,中央和地方要4:6分成,而且明确转为采矿权时要在矿产地注册企业,确保税收能够留在当地。

在山西省的试点中,去年已经通过省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煤层气试采阶段要在当地注册专门的销售企业,确保税收留在当地。

这三项制度设计,能够增加煤层气开发对矿区的财政贡献,使地方政府有更多的钱用于民生改善。

煤层气的开发,除了施工用地、用林等需要向村民支付补偿外,这样会带动地方就业的扩大,相关产业如服务业的发展,也会方便矿区群众就近利用清洁能源,同时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

此外,山西省国土厅还和和地方政府、油气企业一起,探索和加快建立矿区开发的共建共享新机制,希望通过施工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功能兼容、矿区环境整治与兴办公益事业联动、适当发展服务外包等,使资源开发既支持企业做大,又促进矿区群众受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