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人的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4:11:40
分享

10月的平遥,凉风袭袭。深秋的萧瑟没能掩盖住这座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熠熠生辉,群星闪耀。28日晚,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盛大开幕。

这是电影人的节日,也是平遥人的节日。

文化古都

平遥古城27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与其文化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平遥的文化积淀深厚且深入人心,文化传承对平遥发展也起到了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作用。

具有世界文化遗产大品牌的平遥古城,近年来成功打造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平遥漆文化节、印象系列《又见平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平遥已成为了山西省旅游龙头、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国际型旅游城市。平遥作为中国汉民族历史文化的多元载体,具有独特的历史风情。晋剧、高跷、秧歌、龙灯、平遥鼓书独具特色,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闻名全国,住宅、饮食、服饰、婚礼、丧礼等民俗风情讲究颇多,是汉民族历史文化的精髓和宝贵传承。

平遥曾是晋商的主要发祥地,诚实守信、取舍有度的晋商传统,明礼诚信、勤劳节俭的民风民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平遥人。保护、传承、挖掘、弘扬、光大平遥文化,担负起守护人类精神家园的历史责任,不仅是平遥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神圣使命,更是平遥转型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因为文化自信,平遥人十分珍惜祖先馈赠的文化财富,并将历史积淀转化为城市强大的内生资源,全力建设文化大县、文化强县。去年底以来,为充分发挥“晋商晋才”精神,带动山西影视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平遥积极筹划举办电影展,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2017年3月,平遥国际电影展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成为继上海电影节、长春电影节、北京电影节和丝绸之路电影节之后,第五个获得国家批准的国际电影展,主要展映中国电影和非西方及发展中国家电影。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由著名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范冰冰担任形象大使。7个月的时间,平遥人以“平遥速度”征服了世界。项目合作、投资、赞助、设计、建造以及宣传,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但平遥人的文化自信带给他们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精神传承,同时也是新晋商精神的发扬。

电影展细微之处见真章

此次电影展首次采用高度市场化运作,政府既不主办也不承办,而是由平遥国际电影展有限公司主办。广汽传祺、陌陌等知名品牌的参与,为首届平遥电影展提供优质的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站台露天剧场,采用全球最大的户外宽荧幕,能容纳1500人同时观影。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式当晚,就为广大观众呈现了精彩的影片。

如果说“平遥速度”令人佩服,那么“平遥精神”就令人敬重了。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非常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不是展区的建筑装饰有多华丽,而是安保工作者一个个都身着黑西服,眼带墨镜,颇有气势,整齐划一,引来众多游客驻足围观。安保员赵旭光告诉记者,他们总共200多人,采用轮班制,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展区坚守岗位。在谈及对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感想时,小赵说,电影展促进了平遥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同时自己也见到了很多名人,为电影展顺利举办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是职责所在。

除了安保工作人员,票证中心、新闻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为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努力付出,认真为每一位观众服务。国际化的服务标准,精细化的服务流程,让平遥国际电影展真正跻身于世界性影展的行列,成为国际电影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

平遥元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刚刚开始了新征程。平遥人的文化自信,将带着平遥国际电影展渐行渐远。前路漫漫,光影世界里的绚丽多彩照亮了远方……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