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山西分公司以党建凝聚力量驱动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0:10:39
分享

中储粮山西分公司以党建凝聚力量驱动发展
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王跃虎摄

作为承担“两个确保”(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中央企业,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努力践行“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严守安全、稳定、廉政底线”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党建凝聚力量、党建驱动发展、党建开创局面,为山西粮食流通的主渠道、维护山西粮食市场稳定的主力军发挥作用”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抓好党建必须突破思想壁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党组认为,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必然会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受到影响,党建工作打折扣,企业发展迷失方向;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不可缺少;党建工作是务虚,也是务实,必须虚功实做;企业业务工作,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中具体体现,丢掉党的宗旨、党的政策去做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将会是南辕北辙;党建工作不仅要摆上工作日程,还要首先安排。

抓好党建必须层层压实责任。辖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总体规划,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坚持党的领导不放松,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保持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不放松;党员领导干部要实行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岗双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积极推动辖区党建工作落实,带动辖区上下形成真抓、严抓、实抓的浓厚氛围。

抓好党建必须狠抓落实保障。在学习研讨中,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以“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支部建设。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列入支部重点考核内容,辖区党支部每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四为党支部“党日”,促进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等规定动作程序合规、效果明显。同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辖区副处级以上企业领导人员每年至少要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分公司包库领导每年至少要在所包企业讲一次党课。二是以党员“三个一”活动引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辖区各支部开展践行一句话、学习一个人、做好一件事的“三个一”活动,教育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做起,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营造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浓厚氛围。三是以活动阵地丰富党建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阵地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共产党员岗”“共产党员仓”等党建载体就抓到哪里;辖区各直属企业成立书画摄影、文学创作、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兴趣活动小组,让辖区员工的每一项特长都有用武之地,让每一位兴趣爱好者都有精神寄托;各单位设立党员活动室,悬挂党建版面,摆放学习资料、相关书籍报刊,党建工作档案规范管理,为党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在内网开设党建专栏,辖区统一建立党务工作微信群和党建公众号,为辖区党建工作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四是以“三个结合”发挥党建驱动。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格局;坚持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推进队伍建设交流动态化、学习制度化、培训常态化、技能竞赛全员化;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进企业形象全面提升。(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