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或“动刀”科技奖励制度 重奖新产业鼓励“黑科技”

作者:侯津刚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09-26 11:25:57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又到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放榜”的日子。

作为全省科技界的最高奖项,一年一度的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为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社会各界创新创造的热情不断高涨,针对科技奖评奖办法的议论颇多,每年“两会”总有代表、委员建言,希望有关部门改革科技奖励评审办法,让奖励更公平更有效,真正发挥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

改革科技奖励制度,中央层面早有动作。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明确提出,要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构建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科技奖励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以此为契机,山西省科技厅一直围绕如何改革进行调研、准备,意图全面提高奖励质量,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潜能。

日前召开的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会议释放重大信号,山西有可能大幅度改革科学技术奖评审办法,从奖项设定、评审流程、纠错机制等诸多方面“动刀”,力图彻底革新以往广受诟病的评审制度。副省长王一新在会上提出六条意见,外界普遍认为是山西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量尺”。

观察人士认为,从全民金点子大赛到双创沙龙,从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到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山西持续加力创新驱动战略,将激发全省转型综改的磅礴动力。

奖项设定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转型”“发展”是当前山西的关键词。王一新说,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在覆盖范围、奖项设定方面要更加全面,更能体现转型要求、服务转型大局。要优化奖项结构,把更多的奖项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

以往的科学技术奖名单一公布,煤钢铝电项目轮番刷屏,一些“软”项目零星点缀其中。所谓“优化”,就是要彻底摆脱科技奖励的“煤炭思维”,不能老让煤炭项目拿奖了。“即使是煤炭的奖项,也应该是围绕着能源革命,比如煤炭清洁利用方面的重大科技创新。”王一新说。

要“打开大门”,不能“小圈子里玩”

关注科学技术奖的人还会发现一个怪现象,那就是“三多三少”:大项目多,小项目少;“公家”的多,民营的少;本土的多,外来的少。不知不觉形成了“潜规则”:本土国有单位的大项目包揽大多数奖项,中央和外地驻晋单位很少获奖,民营企业几乎“靠边站”,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上不了台面”。

王一新提出,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要提前做好广泛的宣传。要把申报条件和程序用“最通俗的语言”广而告之,“让跟科技发明、创新创造有关系的人都知道”,不能只是小范围公布、“小圈子里玩”。要动员各方面力量,让各行各业的人都能申报,要覆盖到“产学研社”。王一新说,社会上也有很多有价值的创新创造,不是只盯着“产学研”。另外还要注意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国有”和“民营”的关系、“本土的单位”和“中央、外地在山西的单位”的关系,拿奖的不能总是“圈子里的人”。“只要是在山西15.6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产、生活的人,他们得奖都是山西人得奖,一定要有这样广阔的胸怀,”王一新说,“这个大门必须打开。”

评选方式要从实践出发,不能只是“看上去很严谨”

科学技术奖的评选,有一整套评审程序:形式审查、形式审查结果公示、学科(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小同行”评审、现场考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拟授奖项目公示、异议处理……

即便如此,评选过程仍是“看上去很严谨”。王一新认为,以往的评选流程主观评判太多,评选结果容易受到专家评委眼界、视野、知识、学派等诸多因素的约束和限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后的评选,应当尽可能减少主观判断,增加客观实际效果的分值,特别注重科技成果的使用价值和用户的满意度,要“让未来的评选更有价值”。

奖项设置方面,还要宁缺毋滥,确保奖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特别是一等奖,“有三个就是三个,有五个就是五个,没有就是没有。”

探索设立“黑科技奖” 建立纠错机制

这次评审会还建议设立“黑科技奖”。“黑科技”是指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通俗地讲,就是让人“不明觉厉”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

王一新说,历史上一些颠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往往都是开始不受认可,后来才慢慢成长起来。增设 “黑科技奖”,可以鼓励重大创新,对那些看不清、认识不明、现在无法下结论的创新创造,应当给一点引导鼓励,塑造山西创新的新形象。

评奖出现失误怎么办?比如评审判断错误,比如奖项公布后发现其中有抄袭的,再比如获奖项目经不起实践检验……

王一新提出要建立鉴别、纠错机制。对获奖项目,要“回头看”,盗版抄袭者、跟实践完全脱节者,该撤销就撤销,确保科学技术奖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会上提出的六方面改革意见,与会专家均表示认可。吕梁学院院长熊继军认为,会上提出从内容、行业、地域各方面打开评奖大门,切中了鼓励科技创新的“命脉”,有关部门立说立行启动改革,体现了务实作风,对于促进创新型企业成长、全方位提升山西创新形象起到推动作用。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峰说,这些意见对当前我省科技奖评选存在的问题看得准、点得透、一针见血,面向转型、面向企业、面向全省范围,破除“小圈子评奖”,不分所有制鼓励创新,这些措施非常有针对性。省科技厅厅长谢红表示,将按照会上的改革意见加快修订科技奖励办法,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保证评选质量,确保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的评选按照新的规则进行,让科技奖的评选引领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让更多的创新创造蓬勃发展。

可以预见,这些改革意见如果早日落地,山西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将真正成为推动山西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