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在朔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3 19:41:43
分享

第五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在朔州召开

9月23日,主题为“技术创新促进绿色发展”的第五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在山西省朔州市隆重开幕,大会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亚洲粉煤灰协会、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举办。

据悉,此次交流大会通过举办技术论坛、高端论坛、产品展览、技术发布、贸易对接、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活动,交流、研讨和推动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综合利用技术进步,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悦娥在开幕式上介绍说,近年来,山西始终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理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煤炭产业推广应用绿色开采,最大限度减少采煤对环境的破坏,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朔州的工业以煤电为主,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产量大、堆存量大,推进资源化综合利用是大势所趋、前景广阔。近年来,朔州紧紧抓住被国务院确定为山西省唯一的成长型资源城市、被列入国家工信部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和国家发改委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的有利时机,按照技术引领、产业集聚、园区承载的模式,加快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

目前,朔州已经建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45家,形成了煤矸石发电、煤矸石建材、粉煤灰综合利用、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四大产业集群,年可消化工业固废34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64%,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8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方面,建有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50多家,形成了10.4亿块蒸压砖、245万立方米砌块、150万平方米外墙保温板、110万吨超细粉煤灰、20万吨轻质耐火砖、5万吨陶瓷纤维、2万吨氧化铝和白炭黑生产能力;建成4个粉煤灰综合利用中心,与国内16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尤其是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固废资源化研究中心,成为全国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引领中心,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大宗工业固废及资源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表示,这次以“技术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大会是继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之后,连续第五年在朔州召开,必将对进一步推动粉煤灰等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快煤电一体循环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自美国、南非粉煤灰协会以及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技机构的知名专家和教授;山西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驻朔中央和山西省属企业总部领导和省内外企业家,约700余人参与了大会。(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