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5:14:35
分享

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粗犷豪放的洪洞威风锣鼓。李珊摄

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的《赵城金藏》在艺术节上展出。李珊摄

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维妙维肖的浮山木偶戏。李珊摄

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现场进行陶艺制作表演。李珊摄

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华彩开幕

蒲州梆子戏表演。李珊摄

9月8日上午9点30分,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在太原美术馆隆重开幕。

临汾作为鼓乐之乡,《洪洞威风锣鼓》为开场首选,威风锣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音乐、舞蹈、技艺于一体,表演者强悍矫健的身姿、粗狂豪放的性格、朝气蓬勃的气势,将现场氛围提升一个高度。

古老的临汾素有"戏曲之乡"的美称,蒲州梆子俗称"乱弹",在山西其他地区称"南路戏",是梆子声腔剧种中比较古老的剧种之一。由临汾蒲剧院小梅花剧团表演的折子戏《火凤凰》、《贩马》,上演了一场慷慨激昂、粗狂豪放,戏曲盛宴。

浮山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又称"小戏"或"傀儡戏",是一种集雕塑、美术、音乐、制作、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戏剧艺术。开幕现场中木偶喜怒哀乐、坐卧跪拜、舞刀弄棒、甩梢摆翅一招一式仿若真人,又比人更富情趣。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翻江倒海,超越时空上下千年,尽显世情百态,充满艺术想象力和感染力。

欢快的音乐,俏皮的舞姿,脸上始终洋溢的幸福迷人的笑容,大宁广场舞《山花满坡坡》精彩的表演舞出了人们追梦路上的勇敢和执着,舞出了对新生活的追逐和期待。

临汾市艺术周活动时间从9月8日12日,为期5天,包括文艺巡演、"平阳记忆·版刻流韵"主题展览两大版块。

平阳在金元时期是当时黄河以北地区的刻书中心,平阳雕版印刷在我国雕版印刷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对我国文学、艺术、医学、宗教等发展和传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平水版刻雕版精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中国雕版印刷的"活化石"。

《平阳记忆·版刻流韵》主题展览共分三个单元:

第一个单元,"版画之兴 平阳启之"。平水刻本书写工整,字体精美,雕版精致,纸墨考究,质量上乘,在中国雕版印刷史上占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其中,雕刻精美的《四美图》、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的《赵城金藏》、被公认为是中国民间年画史上的顶峰之作《义勇武安王位》和《证类本草》都是其代表作。

第二个单元,"门迎贵客 神降福祉"。平阳门神木版年画是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民间习俗之一,生动地体现了平阳地区的地域文化特色,对于研究我国的民俗演变以及弘扬我国传统文化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融入老百姓质朴和淳真得审美需求,反映了民众对幸福太平生活的向往。

第三个单元,"戏演百态 曲唱古今"。平阳作为蒲剧的故乡,其戏曲内容包罗万象,为木版年画的创作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地方戏曲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也是历代民间文化教化的重要范本。蒲州梆子是晋南最具特色的剧种之一,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它充实了当地民众文化生活,也为民间木版年画的创作发展提供了极好的素材,促进着平阳木版年画的发展。

临汾特色非遗项目晋侯鸟尊、襄汾平阳麻笺、太平绣球等项目以及尧都区红陶坊平阳窑瓷器系列、赵城金藏文创系列进行展演展示,充分展示近年来临汾市艺术创作和群众文化建设的新成果。

临汾文化活动周期间,《洪洞威风锣鼓》、浮山木偶戏等节目还将从长风商务区太原美术馆门前至平台喷泉广场举行行进表演。

“中国根,黄河魂”所蕴含的文化凝聚力激荡人心。这个"根"和"魂"就是这块古老的土地深厚的文化积淀,五千年文明看“陶寺”,民族的性格观“壶口”,天下华人五百年前是一家,家在大槐树。你从哪里来?你可以到陶寺来探秘文明的基因;你往何处去?走遍千山万水,也走不出大槐树的故土情怀。本着对人文的终极关怀,你可以在临汾这片"中国"最古老的土地上获得最具价值的体验。临汾的山川河流和文物古迹,无不承载着已经根植于华夏子孙血脉里的文化,这种文化包含着民族的认同感,拥有着强大的凝聚力。(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