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忻州文化遗产精品进京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3:15:14
分享

好风凭借力——忻州文化遗产精品进京记

“欣欣向荣,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在北京恭王府拉开帷幕。张云平摄

好风凭借力——忻州文化遗产精品进京记

北京市民兴致勃勃地参观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厚历史底蕴的忻州文化遗产。张云平摄

好风凭借力——忻州文化遗产精品进京记

忻州市忻府区的非遗传承节目表演。张云平摄

盛夏的北京,松柳成荫,荷花映日。由忻州市委、市政府和恭王府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欣欣向荣,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7 月22 日在国内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清代王府——恭王府拉开帷幕。在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忻州进行了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展陈、展演和文化研讨,同时举办了旅游推介、特色农产品展销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好风凭借力。借助古老王府这座平台,展示忻州多姿多彩的文化产业,塑造“欣欣向荣、心灵之舟”的忻州新形象,无疑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实践。

忻州与文化部可以说有积善之缘。早在1995 年初文化部便派出第一批扶贫工作队进驻静乐县,至今已先后派出19 批工作队、23 位干部致力当地扶贫开发。22 年来,文化部通过援建学校和文化活动场所,捐赠文化器材和图书用品,组织名家大师慰问演出和举办笔会,以及为当地培训文化人才等,一次又一次地为老区人民送来“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赢得上上下下一片赞扬。

作为文化部直属单位,恭王府博物馆承办此次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全馆上下高度重视,高水平、高质量地策划完成了本次系列活动。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与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击鼓奏响了文化扶贫的新乐章。

忻州,古称“秀容”,西踞黄河,北望长城,东临太行,南屏太原,被誉为“晋北锁钥”。相传汉高祖从大同领兵突围至此,六军欣然如归。“欣”同“忻”,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忻州之名由此而生。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以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为主的“三关”雄峙关外,构成一道绵延的长城防卫屏障。汾河、滹沱河、桑干河,“三川”河流蜿蜒纵横,源远流长。左傍太行山,右靠吕梁山,“两山”的壮美、广袤,蕴藏着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佛教圣地五台山蜚声天下,佛光寺被梁思成称为“中国第一国宝”,岩山寺壁画与永乐宫壁画并称山西“双壁”,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此外,由于孕育出1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2项省级遗产项目,忻州成为山西文化遗产的“聚宝盆”。

本次展览将忻州概括为“三关又三川,两山一圣地”十个字,以此为主线,又细化为“三关文化”、“三川文化”、“两山文化”和“圣地文化”四个重点章节,加上前言和尾声共分为六个大的章节,而且在每个章节下面用实物交相呼应布展。同时,在展馆的正中还设计有一个舞台,专供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的室内演出使用,静态的历史文化展览与动态的民俗文艺相结合,将文艺活动融入历史空间,一个县一个县轮番上演,让有限的空间变成了无限,让忻州宝贵的文化遗产真的活起来。“打造活态文化空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正是恭王府文化创意的一个成功经验。

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首演在恭王府大戏楼举行,这是仅存于世的全封闭式的清代王府大戏楼,戏楼为三卷勾连搭式建筑,屋内没有一根大柱,四壁至顶皆彩绘有盛开的紫色藤萝,置身其中宛如在藤萝架下看戏,令人赏心悦目。戏楼即使今天的演员清唱不用麦克风全场任何角落都可以听到。

首演出场便先声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仲义演唱北路梆子“四郎探母”选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凤英演唱北路梆子“小宴”选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辛礼生和二人台传承人王佳演唱二人台对唱“五哥放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杜焕荣和国家一级演员王掌良表演二人台对唱“挂红灯”,省级非遗传承人杜杏栓及团队八音吹奏晋剧“打金枝”选段,五台山佛乐传承人果达及五台山殊像寺僧众吹奏五台山佛乐“净瓶”、“千声佛”。忻州非遗“大腕”演员一一登台亮相,显示出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强大的实力。

位于京城什刹海边柳荫深处的恭王府,有200 多年的历史。整个王府占地6 万余平方米,面积不算大,但雅而精,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有“三绝一宝”之说法,三绝是指前面所说的大戏楼和藏宝后罩楼、西洋门,一宝是康熙御笔“福”字碑,号称天下第一“福”字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恭王府为忻州系列活动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所有县市区的文艺展演可以在恭王府任何一个院落演出,展演期间,每日人流如潮,恭王府先后组织了什刹海地区居民代表、全国各省市文化厅长、台湾青少年文化摄影夏令营、阿拉伯国家及非洲英语国家文化官员等多个大型考察团前来忻州展厅进行观摩学习,让每个参观者深度了解忻州,有力地促进了忻州的对外文化交流。

位于黄河之滨的河曲县在此次展演中大放异彩,派出45 人的演出团队,以其展演阵容大、剧目多、水平高,打动了现场的所有中外观众,节目有民歌表演、民歌独唱、民歌联唱、二人台对唱、二人台小戏、二人台表演、二人台独奏、二人台牌子曲等,而且都是非遗传承的新人,走在了全市演艺行业的前列,可以说是忻州的“国家队”。

代县、定襄、原平、忻府区也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县,这次展演尽显实力。代县的杨家将武术气势雄宏有力,令公刀法、36路枪法、五郎棍法等传统武术被杨双才的团队很好地传承了下来,专业的服装、英武的动作,让现场游客欲罢不能,踊跃参与互动;定襄选送的“二鬼摔跤”属于传统舞蹈项目,融摔跤技巧和民间杂耍于一体,具有鲜明浓郁的忻州地域文化特色,八音演奏水平也个个都是强手,堪称忻州展演的经典节目;原平的凤秧歌与峨口挠阁齐名,可以说是忻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忻府区的民间舞蹈节目“跑驴”、“担媳妇”,也是深受游客喜爱的节目,色彩艳丽的服饰、道具、诙谐幽默的夸张表演,非常适合露天户外的演出,给游客一种奇异放松的感受。

五台县新组建的五台八大套艺术团朝气蓬勃,潜力无限,他们结合时政改编创作的创新曲“大得胜一带一路吉祥颂”,受到游客的喜爱。五寨县原汁原味选送了一批农村里的大伯、大妈,在恭王府扭起了八大角秧歌,俗与雅在这里达到了完美的统一,让游客一下子置身于春节元宵的喜庆氛围之中。

此外,神池道情、宁武民歌也非常接地气。神池道情演出的“琼宫泪”就是演宫城王府的事情,似乎和恭王府的地气十分协调。宁武县选送的“管涔山上”等节目,借民歌形式推销宁武管涔山、芦芽山的美景,在现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岢岚县选送了三台节目,打出了“历史重镇、清凉山城、养生福地”的岢岚城市形象口号,推介岢岚的山水风光,现场引来北京盈科等多家旅行社老总前来咨询,表示近期将组织一批旅行团前往岢岚考察游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福”是最受人们追捧的民俗文化,而忻州与恭王府正是由于“福”缘深厚,才有了这次文化扶贫的完美合作。

目前恭王府“福”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有400 多种,每年销售额达5000 多万元,不仅让游客把博物馆带回家,也把祈“福”求“福”的幸福感带回家。而忻州境内的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佛”与“福”谐音,过去忻州有“五台圣境,五福忻州”的旅游形象口号,“五福”对应忻州“五大区域”;现在有“心灵之舟,福地洞天”的旅游形象口号,“福至心灵”,都是一个“福”字,表达的是人们祈福、求福的美好愿望。正是围绕这样一个“福”字,恭王府与忻州文化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传承的也都是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当文化忻州遇到文创恭王府,借力恭王府的名气和市场营销的实力,以及恭王府一整套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在更大的舞台上走出去,绽放梦想。(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