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案例汲取教训 山西召开国有重点煤企安全生产座谈会

作者:贺亚奇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09-06 11:27:43
分享

分析案例汲取教训 山西召开国有重点煤企安全生产座谈会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贺亚奇)9月4日—5日,山西全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会议剖析了今年以来发生的煤矿事故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采取断然措施,扭转事故多发频发的态势。

会上,今年以来发生事故的13家煤矿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事故情况,分析了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查找安全管理的漏洞,深挖发生事故的根源,制定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补齐安全管理短板,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9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负责人分别结合本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分级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下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扭转事故多发势头作了大会发言。

分析案例汲取教训 山西召开国有重点煤企安全生产座谈会

山西煤监局局长卜昌森在分析了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后,指出了今年发生的煤矿事故的九大规律和特点,深刻剖析了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存在的六大问题和隐患,对今后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是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是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必须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全力以赴抓安全。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着力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瓦斯和水害两大杀手,坚决消除重大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管控,在“严、细、实”上下功夫,避免零打碎敲、非常规事故的发生。特别强调了“十个一律”,对存在十类问题的矿井一律停产停工整顿。

三要强化技术支撑,大力加强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团队建设。发挥好以总工程师为首的工程技术队伍的作用,建立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在水害防治方面,当务之急是配齐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物探施工人员和专业钻探施工人员,筑牢夯实安全生产技术防线。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应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企业的人才优势、资金优势、科研优势,加强灾害治理科技攻关,在推进科技兴安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要增强法治意识,坚决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建设。依法生产是对煤矿企业的最低的、最基本的要求,各企业要坚决防止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坚决杜绝超能力生产和“隐蔽采场”现象,一定要认识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因为这个问题出了事故,不仅是违法违规问题,更是犯罪行为。

五要提高门槛,加强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要加强安全培训,加强应知应会教育,加强以手指口述为主要形式的岗位技能训练,彻底解决“无知无畏”的问题;加强自救互救特别是紧急避险演练,提高自保互保能力;加强警示教育,“血”的教训不能再用鲜血去验证,坚决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大力培育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实现职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六要完善治本之策,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手抓制度的健全完善,一手抓制度的严格落实,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实的关键是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时时抓落实,处处抓落实,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加大问责力度,把风险当隐患来对待,把隐患当事故来查处,确保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