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09:20:47
分享

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
8月24日,第三届山西文博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三晋、开放山西”为主题,全面展示山西文化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
图为文博会主会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南广场场景。

塑文化三晋魅力,树开放山西形象。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欢庆时刻,山西人民又迎来了一场文化盛会。8月24日上午,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展。开展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等省领导与有关嘉宾一同巡馆。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迟耀云,省领导黄晓薇、高建民、任建华、罗清宇、吴汉圣、张吉福、王清宪、廉毅敏、商黎光、王赋、胡苏平、张复明、李悦娥,以及安徽、河北等省市区嘉宾参加巡馆。

展会主场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内,洋溢着浓郁的晋风晋韵和现代时尚开放气息。上午9时,骆惠宁等省领导与嘉宾一同进入展馆。序厅内两侧大红底色的文博之门、开放之门已经推开,古写“晋”字变形而来的会徽引入注目,吉祥物“晋宝颜团子”喜迎来宾。骆惠宁等省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晋善晋美”媒体智慧云、融媒体VR互动体验、本土文化企业十二栋文化和各市展区,以及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美丽山西等展区,与参展人员亲切交流,了解文化传承、文化创意、文化动漫、媒体融合、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等文化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体验运用全新技术手段、表现形式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独特魅力,感受山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骆惠宁对我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省文化企业更多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文化生产,紧贴市场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运用先进技术开发文创产品,同时注重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地方特色文化产品、老字号文化产品做优做大,不断把山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他希望这届文博会充分展示文化山西、开放山西新形象,促进省内外文化企业交流合作,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山西坚持开放创新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成果丰硕。文化改革持续深入,媒体融合改革特色鲜明,文化产业加速发展,骨干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重点项目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不断加深,上年度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预计达10%以上,三晋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增强。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三晋、开放山西”为主题,充分展示新一届山西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生态实现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实现由“疲”转“兴”激发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对标一流、对表全国、对接国际、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向国内外展示山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崭新形象。

开展当天,锦绣龙城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南门前广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展览馆门前色彩鲜艳的LOGO立体造型引人注目。造型左侧是古写“晋”字变形而来的文博会会徽,右侧是本届文博会的吉祥物“晋宝颜团子”,“晋宝”造型传统、色彩丰富,“颜团子”设计现代、线条简约,他们代表了三晋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实际行动拥抱时尚、创意与未来,也预示着山西文化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

走进序厅,前方左右两侧的文博之门、开放之门已经推开。大门以红色为底色,装饰有精巧的窗棂,象征着文博会是山西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晋宝颜团子”绽放笑容,携手欢迎各界朋友前来观展。门的背面,一侧是《山西开放史》的目录,另一侧是“山西文化改革发展综述”,体现了山西人民的开放自信,展示了我们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成就。序厅中央,一列驼队缓缓走来,寓意着山西人眼睛向外、登高望远的开放心态。蹄疾步稳、汇通天下,传统晋商开拓古商道,步伐坚实;开放创新、拼搏向前,现代晋商拥抱新发展,步履铿锵。

走过序厅是中心舞台,旁边有特别设置的洽谈区。会前,组委会向社会各界广发英雄帖,邀请了创意设计、文化经纪、金融证券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机构,到文博会现场开展对接交易等系列活动。

中心舞台之后,进入中心展区。中心展区突出“创新”主题,侧重展示山西文化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态势,包括媒体融合以及VR展示、文创衍生品等。

本届文博会,充分体现了“开放办展”的理念,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等20多个省区市、港澳台以及俄罗斯、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前来参展交流,进行交易活动。展会推出招商项目238个,总投资1218亿元;拟签约项目83个,签约额269亿元,涵盖媒体融合、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园区、特色文化小镇等领域。

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在前两届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两个转变”,即由展产品向更加注重展项目展企业展园区转变,由展览博览为主向展览博览与交易招商并重转变。六大主题展区则包括“文化三晋”“转型崛起”“开放交流”“多元融合”“美丽山西”“艺术博览”六大板块,由省属文化企业和11个市展示山西文化璀璨、人才辈出的人文形象;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的转型形象;充满活力、合作包容的开放形象;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形象;以廉为荣、艰苦创业的清明形象;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安康形象。

文博会期间,将举办344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展会现场就将举办各类招商项目推介、现场签约、高端峰会、形象宣传等活动153场,包括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等重点活动。(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