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于成龙》为首届山西艺术节送上“廉政”大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1:34:56
分享

8月18日、19日晚,作为首届山西艺术节表演类剧目之一,晋剧《于成龙》在太原上演,为省城人民送上了一道廉政文化大餐。

故事讲述的是康熙十三年,即公元1674年夏天,于成龙署理武昌知府,恰逢“三藩之乱”爆发,他奉命建造供官军通行的两座浮桥被特大洪水冲垮遭革职。此时,湖北局势危急,于成龙毅然接受挽留,前往黄州平乱。本剧在赋予于成龙以清廉为底色、表现其“德能俱备”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于成龙的为官主张,即“待民要宽、治吏当严”,弘扬倡导他“心系百姓、勤政清廉”的为官精神。

据介绍,该剧特邀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郑怀兴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担任总导演,剧中于成龙由“晋剧第一女老生”、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担纲。

《于成龙》以晋剧的形式来塑造于成龙这一“清廉能吏”的山西历史人物形象,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助力山西振兴崛起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给养、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编剧郑怀兴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的研究,深入思考历史人物精神对当下现实的关照,精心酝酿筹备,决定选择“于成龙被罢免武昌知府之后,仍然主动为民请命,安抚平息黄州东山之乱的百姓”的这段历史来组织全剧故事。王笑林在评价该剧时认为“郑怀兴老师从于成龙为官数十载的从政生涯中截取了于成龙成为布衣的一段故事展开,可以说是独具慧眼,取材独特”。“我们从于成龙处理这一件看似单纯,实际险恶复杂的事件中,看到了于成龙是怎样在封建官场中如何洁身自好,为国为民的独特个性。”

据了解,首届山西艺术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太原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历时40天,共有省内外55台剧目演出104场,参演人员达5000人。既有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梅花奖”的精品力作,又有获得我省“杏花奖”的优秀剧目;既有品位高、门类多的12个大型艺术展览,又有11个市的文化周以及广场舞、农民工歌手、锣鼓群众艺术展演。艺术节还将为来晋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晋商晋才、扶贫干部、军人以及教育战线、卫生战线、环卫战线等建设山西、服务三晋的各界群众举办惠民专场演出。(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