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西艺术节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9 19:19:12
分享

作为山西省首届艺术节的分会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于8月18日正式开展。展馆由工艺美术品展厅、书画艺术展厅、剪纸艺术展厅、三雕文化墙、非遗小舞台、八大晋字品牌展示专区等组成。展馆中非遗作品琳琅满目,古色古香,共展出4000余件非遗精品力作。

此次山西艺术节,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活动分为展览、展演和展示三部分。展览部分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作明式工艺家具展”、 “古乐山西·器韵青铜精品展”、“三晋窑火瓷器展”、“漆彩三晋--推光漆·云雕漆器·螺钿漆器作品联展”等多个展览。

展演部分包括二胡独奏、唢呐演奏、山西地方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麻笺纸、舀醋等山西民间非遗传承保留项目,“舞动山西·鼓舞三晋”锣鼓表演等山西特色民俗行进表演及舞狮、旱船等表演。

展示部分按照山西省八大非遗“晋字品牌”(晋酒 晋醋 晋药 晋艺 晋韵 晋风 晋味 晋茶),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现场体验以及多媒体数字化演示等形式,展示山西省国际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项目及非遗传承人的技艺绝活;采用老街区的表现形式体现山西省老手艺老行当,同时邀请山西省剪纸、木板年画、面塑、刺绣等技艺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当日展馆中,“三晋一刀剪”康冬云和中国面塑大师非遗传承人张桂英分别现场展示了剪纸和面塑技艺,引来参展群众围观,大家都不住叫好。

据悉,康冬云作为山西剪纸艺术唯一一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被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拿手绝活“一刀剪”,即:无需打底稿,中间无断剪,从头到尾一刀剪成,每幅作品都是作者的原创,它是一种以剪刀写生的艺术手法。

张桂英专事面塑即面花艺术,其面花艺术承袭民俗文化传统,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尤以寒食节面花即“寒燕”如“子推燕”、“凤凰燕”、“佛手燕”等最具代表性。

来自太原科技大学美术学院的张慧朝老师恰巧来展馆参观,看到两位大师的展示非常欣喜,有意邀请两位大师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讲非遗文化和传承。他告诉记者,“首届山西艺术节给老百姓提供了非常好的文化平台,以前没有机会看到的东西在这次艺术节上都可以一睹为快,同时借此机会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化素养。”张老师还会让他的学生多来参观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承。(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