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将于8月21日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4 16:48:16
分享

“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将于8月21日召开
8月14日,“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

8月14日,吕梁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会议首次公布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和远景。

据悉,山西吕梁“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将于8月21日举办。此次推介会将分主旨推介、专家演讲、签约仪式、对接洽谈四个阶段,旨在加快推进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吕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城市,“一煤独大”的特征十分明显。过去吕梁抓住了煤炭“黄金十年”的机遇,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但也在前两年的经济发展中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以煤炭为主的传统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当前,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在经济新常态下,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吕梁市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

据吕梁市经信委主任王子康介绍,吕梁发展大数据产业有优势,绝不是跟风,也不是赶时髦。吕梁煤电能源充足富集,可满足大数据产业发展所具备的电力需求;该市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仅9℃左右,有利于减少大型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已经建成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吕梁机组超算领先;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也可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不仅如此,山西省还把吕梁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市,这使得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为实现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吕梁市政府印发了《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2017-2020年)》,根据发展规划该市将实施“云聚吕梁”、“云惠吕梁”、“云殖吕梁”、“云安吕梁”四项工程。计划到2020年,建设成面向华北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应用输出地。在离石建设吕梁高新技术开发区吕梁国家级数据产业园,在交城建设区域级行业大数据产业园,在孝义建设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在中阳建设区域大数据科技人才孵化区,其他县市适时布局、错位发展。

目前,吕梁共出台了九个方面28条优惠政策,以吸引大数据人才来吕梁创新创业,吸引大数据企业来吕梁投资兴业。此外还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领导组。

吕梁市副市长杨巨才表示,大数据产业是一个新型的产业,需要顶层设计,规划好吕梁大数据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生态,让所有进驻吕梁的大数据企业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实现行业的互通互融发展,使吕梁的大数据产业不但起步要好、走得要好,真正实现数谷吕梁、智赢未来,最后实现共赢未来。(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