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活动在大同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11:22:52
分享

8月11日上午9时30分,大同市市长马彦平向“第三届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风团授旗,小说《潜伏》作者、著名作家龙一先生接旗,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发现新山西”之旅。以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作者黄亚洲为团长的10位全国知名作家将在山西大同进行采风。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省委外宣办、山西省作家协会、香港商报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发现新山西”。

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文坛翘楚除黄亚洲、龙一之外,还有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不悔录》的作者刘兆林;江苏省作协原专职副主席、《天下无贼》作者赵本夫;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北京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庆邦,其作品《神木》被改编成电影《盲井》,获得了多项国际大奖;天津市和平区文联主席、《皇粮钟》作者秦岭,其作品《皇粮钟》改编成晋剧《麦穗儿黄了》获国家最高奖——特别奖,并改编成电影《皇粮》;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编剧肖克凡;《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收获》主编、中国当代著名编辑家和作家程永新,著有《穿旗袍的姨妈》等;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其作品《婚姻穴位》改变成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大风起兮》改编成电影《跟踪孔令学》。

大同位于山西省北部,是山西第二大城市。拥有2300年建城史和410年建都史,作为“两汉要塞、北魏京师、辽京陪都、明清重镇”,历史的变迁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精美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大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北魏文化、辽金文化、明清文化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石窟艺术、雕塑艺术、剪纸艺术、魏碑书法艺术、建筑艺术精美绝伦。尤其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云冈石窟、五岳之宗的北岳恒山、有“天下巨观”之称的悬空寺、誉为辽金艺术博物馆的华严寺、善化寺、居全国龙壁之冠的明代琉璃九龙壁以及古韵彰显的大同古城等景观,享誉中外。大同环境优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尤其是夏季凉爽舒适,“大同蓝”名扬全国。

本次采风活动,作家们将走进云冈石窟、九龙壁、华严寺、善化寺、悬空寺、晋华宫煤炭地质公园、大同县火山地质公园、得胜堡、饮马河湿地、同煤塔山矿、左云光伏基地、新成新材料等知名景点和新产业基地,通过作家们敏锐的眼光、深邃的思想、睿智的笔触,去感受大同的博大精深、气象万千和独特魅力,深入挖掘大同旅游文化的内涵,用文化的视角解读大同的人文历史和优美景观,以文学的方式展现大同的绚丽风光、风土人情、文化价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文化的影响力来解读大同、宣传山西,创作出历史与时代需要的精品力作,以全面提升山西旅游文化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为山西转型跨越、振兴崛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学支持。(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