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0 16:29:43
分享
山西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8月10日举行新闻通气会,会议就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山西全省规划实施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全力推进农村“两治三改”,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等一些问题仍是山西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为此,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定于六、七、八月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据悉,此次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山西多年来动员最广、声势最大的一次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的行动。各地在学习借鉴长治“五道五治”经验的基础上,都能够结合本地实际,延伸整治行动的深度和广度,拓宽整治内容,因地制宜制定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治乱拆不动、陈年垃圾清不走、污水乱流乱排治不了等重点难点,攻坚拔点,不断深入。两个月来,强化舆论宣传,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脏乱差,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11个市督导工作均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组织推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督导组,高频次、高压力对各地整治行动开展督导。各级干部一线指挥,部门合力督办落实,特别是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都能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有效推动了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显现,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据山西省农居办统计,全省119个县1198个乡镇28203个行政村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全覆盖。各地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投入、群众筹资等方式,共投入各类资金52亿元,其中:市级投资12亿元,县级40亿元;各地财政投入34.4亿元、社会投入14.4亿元、群众自筹3.2亿元。

截至目前,整治工作70%的工作量已经完成。全省共整治乱搭乱建189.1万处,整治面积3813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垃圾乱堆乱放476万处,清理各类垃圾1683.2万吨,绿化面积1.9万亩;整治各类污水乱排乱倒13.5万处,污水减排量80.6万吨;排查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9631处,整治秸秆乱扔、乱堆、乱放52.2万处,整治秸杆焚烧面积239.5万亩。

山西省农村人居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表示,8月份将进入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攻坚阶段,我们将加大脏乱差的曝光力度,通过在媒体上亮相,让当地领导干部出出汗,从而形成对违规陋习和脏乱差“零容忍”的社会氛围,确保各地环境整治行动出实效。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仅是山西省农村环境整治的开端,各地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因地制宜,探索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治理体系,鼓励县级积极探索PPP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域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