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大佛景区改制迈出新步伐 山西旅游版图再添生力军

作者:张文娟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08-10 11:54:32
分享

分享到:

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张文娟)8月10日,驰名中外的太原市晋源区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在取得初步成效后盛装开园,门票价格为:70元/张(并价行字〔2012〕154号)。同日,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蒙山大佛景区改制迈出新步伐 山西旅游版图再添生力军

据了解,这是蒙山大佛景区在山西全省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初步完成改制,实行景区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使景区市场化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至此,山西旅游再添一名生力军。

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一项重头戏。山西省今年首批确定149家景区景点参加。对于这项工作,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景区改革工作高度重视。骆惠宁书记指出,“旅游改革很重要,要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市、县要有担当精神,加快推进,越往下越要注意操作到位,不能一般要求,力促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的新引擎和新支柱。省长楼阳生强调景区(景点)改革的三句话“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引进推进创新,以合作加快开发”。按照工作部署,6月底前必须完成景区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体制改革,景区景点将引进战略合作者参股投资或参与管理,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专业旅游运营公司合作,实现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作。其中,事业单位管理的景区景点将实现“两权分离”,企业经营的景区景点将着力创新经营机制。

此间,作为山西11家“旅游综改示范县”之一的晋源区积极部署,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晋源区龙头景区——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工作也已完成,后续工作有序进行。这意味着,在山西全省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中,晋源区主动破题,聚焦改革,不断破解束缚、阻碍旅游产业大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充分发挥“旅游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为山西旅游产业“探路”的担当意识和作为。

对此,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刘会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区改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目的在于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管理体制,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形成产权明晰、分配合理、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景区,实现政府、景区、地方的多方共赢。针对蒙山大佛景区,晋源区政府强调,要明晰整合景区涉及的政府、开化村、寺底村三方资产,组建产权明晰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实现政企分开,经管分离,推进景区的市场化运营。

记者来到蒙山脚下,顿时感到气候凉爽,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文物荟萃。这里最高海拔1325米,与晋祠景区的悬瓮山,天龙山景区的天龙山,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蒙山大佛景区面积为7.74平方公里,以寺底村旧址所处园子沟为核心区域,面积约500亩。景区距市中心约25分钟车程,距太原武宿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旅游公路与罗城高速口紧密相连。

蒙山大佛

又名西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办寺底旧村。蒙山大佛坐落于蒙山北峰,是景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据记载,北齐文宣帝高洋天保末年(公元551年)始凿,凿石通蹊,依山刻像,式扬震德,用镇乾方。大佛为跏趺式释迦牟尼坐佛,双手施禅定印,佛体厚胛肥肩,气势非凡,像高63米,经五位皇帝,历经五代二十四年方雕刻而成,距今已有1462年的历史。蒙山大佛比西方公认的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高10米,低于四川乐山大佛8米,但开凿年代早于乐山大佛162年。这尊佛是目前世界上有确切纪年、开凿年代最早、体态最大的巨型摩崖石刻释迦牟尼佛像。自大佛问世以来,备受历代皇家推崇,僧众爱戴,先后有李渊、李治、武则天、刘知远、刘继元等帝王来此礼佛,特别是公元660年,唐高宗李治携皇后武则天巡幸晋阳后,命内宫制巨型袈裟,并于龙朔二年(662年)秋七月进献大佛。蒙山大佛由北齐历经隋、唐、五代、宋、元,弘显六朝,极尽荣耀,但由于元末战乱寺毁阁倾,从此销声匿迹,淡出了人们的视线。1980年,在一次地名普查中,大佛遗迹被人发现,随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985年,晋源区委、区政府本着弘扬晋源历史文化的宗旨,对蒙山大佛进行了科学考证和保护性修复,于是显赫800年,湮灭600年的巨型摩崖石刻——蒙山大佛又重现昔日光辉。

蒙山大佛景区改制迈出新步伐 山西旅游版图再添生力军

蒙山大佛景区改制迈出新步伐 山西旅游版图再添生力军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