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食大会》:借“一碗面”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7:48:35
分享

《世界面食大会》:借“一碗面”讲述中国故事

《世界面食大会》参会品牌晋面味道面点师制作单品酒窝面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每天围绕“柴米油盐酱醋茶”奔波,仔细算来竟都是为了口腹之欲,因此说到中国故事很多时候都是“美食的故事”。也正因如此,在中国综艺的大荧幕上,美食节目层出不穷,从央视名厨对决《中外厨王争霸赛》,到边走边吃的《爽食行天下》,再到明星真人秀《星厨争霸》,观众们对美食节目的热度一直不减,吃货们对于美食永远缺乏抵抗力。

玩大厨、玩旅行、玩明星,美食节目可是被玩坏了。各种美食节目琳琅满目,除了可口的美食,顶级的视觉享受之外,还有不断提升的厨艺技巧和明星魅力。如果说缺憾,大部分美食节目都停留于美食表面,制作技巧和色香味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篇幅,终于有一档节目能跳脱华丽的吃相和辞藻,将一类美食呈现极致的故事飨宴,透过美食看到人类文明的轨迹、各地的风土人情和中国人的智慧与精神。这,就是山西卫视2017年倾力打造的《世界面食大会》。

《世界面食大会》:借“一碗面”讲述中国故事

《世界面食大会》参会品牌老太原菜馆面点师现场制作单品——百花稍梅

悠久的面食历史

众所周知,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中国面食文化贯穿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作为“中国面食之都”,蒸、煮、煎、炸、烤5大烹制方法,211种精绝工艺,420种丰富做法,888种繁盛品类,配合着时令风俗,匠心独造地将丰富食材、璀璨技艺,以“天地人和”的中国智慧成就了道道美食,养育了万千华夏儿女。

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节目组精心挑选并邀请了三十六款知名面食品牌汇聚一堂,其中不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几百年屹立不倒的“中华老字号”、闻名远洋的世界顶级招牌餐厅,沿着十个充满生活情趣、文化神韵的主题依次登场决战面食之巅,如老秦味道biangbiang面、庆丰包子铺、德志生煎、兰州东方宫牛肉拉面、北京稻香村萨其马、孙记包子、老太原菜馆百花捎梅、山西会馆五色剔尖、秦创年美食工作室关乡大刀面、双合成郭杜林月饼等。当中包含了远近闻名的老字号,驰名中外的知名品牌,也有新生代的品牌力量。

《世界面食大会》:借“一碗面”讲述中国故事

《世界面食大会》节目专家点评面食

细致的品牌雕琢

本季《世界面食大会》力邀知名摄制团队,每款单品都精心打造了三到四支品牌宣传片,从背景来由、原料到匠心技法、讲究再到社会反响、品相,充分展示了每一款单品的面貌以及背后所承载的丰富的人文内涵。短片的画面、配音经再三考究,反复斟酌,历经多次改稿,每个细节展示细致入微,每一条都是一段充沛的情感,一幅盎然的画卷。除此之外,节目力求展现单品原貌,从力邀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刻画匠心精神、到色香味意形养兼具、网络直播百姓反馈,都最大程度地突出了非凡的面食故事,勾勒出了崭新的面食形象,成为美食节目中一股不可多得的“文化清流”,“中国故事”之美借节目可窥一斑。

节目已经不局限于单品、品牌之间的对垒,已经延伸于城市之间、文化之间、技艺之间的切磋与交流。“中国故事”中,除了全民流传的趣闻轶事之外,更注重社会的关注与理解,品牌间的碰撞与交融;我们不仅仅希望讲好“中国故事”,更希望竭尽所能营造氛围,创造更多的“中国故事”。

《世界面食大会》:借“一碗面”讲述中国故事

关公大刀面

面食里面的故事

传说古时皇后得了一种怪病,到处请名医都治不好,所以皇帝贴皇榜说谁能治好皇后的病,赏金万两并封官进爵,当时有位村夫揭了皇榜,并言道他能治皇后的病,皇帝把他请进皇宫,这位村夫,用咸水和面,房沿椽头钉钉,绑棍,把面抻到底作成了有一丈多长的面条,皇后吃了此面,病逐渐好起来。后来经过人们多次实践和改进,才演变成运城夏县的“鲁因挂面”。坚持手工制作挂面数十年,一掊看似平淡无奇的挂面,和面、切面、抻面、拉条、阴干等多到工序,每道工序都要亲力亲为,最终才能呈现韧性十足空心爽滑的鲁因挂面。由于繁杂的工艺和耗时的巨大,鲁因挂面始终没有做到大批量生产,但正是因为传承人对于这份工艺的坚持和守望,才使得鲁因挂面始终保留了初衷,品质为人啧啧称奇,这份执着也正是淳朴的山西人的写照。

再如,一段相声让天津狗不理包子享誉全国。这名字的由来反倒是颇有渊源,清朝时期,创始人高贵友出生时取乳名“狗子”寄望好养活。心灵手巧又勤学好问的高贵友做包子手艺不断长进,独自开了一家包子店。由于口感柔软,鲜香不腻,上门的客人越来越多,高贵友忙得顾不上和客人说话,人们戏称“狗子卖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便演化成了“狗不理”,店铺本来的名字却渐渐被淡忘了。

一碗面看似不起眼,却正是百姓最熟悉的味道与感觉。沿着“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国梦”的思想轨迹,《世界面食大会》良好地展现了面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突出了匠人精神,微观上展现品牌文化风土人情,宏观上思考面食发展前景,为中国面食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形成了新的推动力。《世界面食大会》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是一次不寻常的电视节目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探索,能勾起更多人关于情感的共鸣,有越来越多的产业有机会与媒体相结合,引发关于产业发展的思索,诠释最动人的中国故事。(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