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军民融合协同创新 助力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5:39:49
分享

山西开展军民融合协同创新 助力经济加速发展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7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将通过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推动“民参军”,来促进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

据悉,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就包含了“设立山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和“与中央军工集团共建山西军民融合双创孵化基地”等内容。在推进军民融合战略的进程中,山西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完善以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行业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建设山西省军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聚集军工院校、军工集团和山西省各类资源,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对接,形成具有区域带动效应的重要对接平台。

筹建山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落实山西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深化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

建设军民融合园区,重点建设三个园区:山西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长治市城南工业园区(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太原科技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和军民协同创新项目入园聚集发展。

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聚焦产业高端,充分发挥军工技术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推动军地、军民资源深度融合。推进44个军民融合项目实施,其中山西省与中央军工集团重大合作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400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新增销售收入 600亿元;省内军工企业重点军民融合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54亿元。

山西省国防科工办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慧雄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山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已经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四个领域聚焦,并且向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以及大安全、大防务产业拓展,这些都是山西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开展军民协同创新,统筹军地科技资源,向国防科技“借力”,有利于共享国防科技工业优质科技资源,集成先进创新要素服务山西省创新发展,对培育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意义深远。(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