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飘三晋 华夏晋道亮相第四届太原国际茶博会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07-17 15:31:42
分享

黄河新闻网讯:7月14日-17日,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具用品展(下称“第四届茶博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文化版块子公司,近几年致力于成为国茶文化推动者的山西华夏晋道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华夏晋道”)在此次茶博会上以弘扬茶文化为主线,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为广大龙城百姓奉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本届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1300个,划分中华品牌展区、台湾展区、国际展区、全国名茶展区、紫砂区、陶瓷区、茶具用品七大展区,展品囊括六大茶系茶品、花茶、保健茶、茶食、茶服、茶深加工、紫砂、陶瓷、茶配套及茶延伸品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企及与茶相关企业聚首龙城太原,展示佳品,让好茶之客因茶相聚,切磋茶事,享受茶道的美妙韵味。

中华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古人的一杯茶包含中国文人、哲人深爱的天、地、山、水、仁、智。近年来,中国茶和茶文化日益成为民生产业、绿色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产业和健康产业。在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对茶叶和茶文化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新的历史时期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可以说,中华茶文化正在绽放出更加绚丽灿烂的光芒。

当然,品茶并不只有“阳春白雪”,茶博会也是老百姓的节日。为扩大茶文化影响力,华夏晋道推出的普洱茶制茶工艺成为茶博会现场一道的亮丽风景线。古法石磨压制普洱茶饼,虽历经风雨变幻,跌宕历史长河,其醇正的“本真味道”却沿袭至今。这股回味悠长的传统之味,这股纯粹干净的自然之味,是如何跃然而出的呢?为了展示这一历史悠久的制茶工艺,华夏晋道特意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马帮传承人、茶马古道上硕果仅存的马锅头杨丁章师傅为大家现场制茶,再现这一历史悠久的手工制茶工艺。

同时,华夏晋道的铁观音茶文化传播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华夏晋道在现场设置铁观音文化体验区,邀请了福建安溪天地宽茶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地宽公司”)总经理王彦斌先生讲解铁观音的制作工艺、产品类别划分、冲泡方法等基本知识,并冲泡不同等级、不同类别的铁观音供大家品鉴体验。天地宽公司茶艺师现场展示了铁观音茶艺,该茶艺源于民间功夫茶,浓缩着中华茶艺的精华,细腻优美的动作,传达的是检、清、和、静的茶道精神。

此外,现场还设置陶瓷文化区、国学区及现场制瓷区。在陶瓷文化区,景德镇瓷画馆副总肖雪芹先生讲解了景德镇陶瓷历史、陶瓷烧制工艺及瓷器鉴赏等知识。在国学区还展示了数十副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并有华夏晋道国学院院长刘洪生先生现场写字,展示书法魅力。

此次茶博会旨在以茶为媒,搭建开放平台,通过茶文化系列活动,搭建品牌推介和购销平台,把茶博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茶文化盛会,引导大众积极参与茶文化传播和推广力度,不断加深茶与文化、茶与生活、茶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据了解,山西华夏晋道商贸有限公司以文化产业为主,立足国学院,以茶文化、艺术品为窗口,致力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华夏晋道秉承“延伸、衍生、创意、融合”的核心价值搭建文化艺术交易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发展空间,坚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为企业赢得卓越信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