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召开 海内外百余学者学术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6 11:32:57
分享

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召开 海内外百余学者学术交流
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在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举行。(孙瑞生 摄)

7月的山西五台山,满目青翠,清凉圣境一片生机勃勃。7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在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多名佛学专家、80余名中青年学者聚集在五台山,就“文殊信仰、《大方广佛华严经》研究”展示各自最新的学术成果,共同探讨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及现实意义。

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专家学者相聚在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共同研讨佛教文化,探寻佛教文化在当今中国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这对五台山的佛学研究和文化建设将带来十分重要的影响,大家将给我们带来思想的宝藏,带来文化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力。”侯文禄表示。

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召开 海内外百余学者学术交流
参会的外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孙瑞生 摄)

据介绍,山西省佛协会和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在弘法利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显示出开阔的视野,不断将国际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的教学与研究当中,修学样式在国际与国内的佛教界与学术界引起高度关注,形成了一个高端的、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基于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广泛的影响力,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在业界学者专家共同倡议下召开。

据了解,在延续前两届研讨会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形式的基础上,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更具指向性。在佛教文化璀璨的星河中,文殊信仰始终闪耀着无尚的光芒,成为无数高僧大德追寻的目标和方向。而《大方广佛华严经》则是为众生展示出了一个庄严华美的境界,呈现出无尽的奥义。这些主题的探讨将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宝贵的线索,对当今中国文化的发展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都是活跃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本次研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辩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表示,当今的中国,正迎来一个文化大发展、思想大繁荣、文明大进步的新时代。佛教中的文殊信仰、《大方广佛华严经》为佛教中最重要的部分,有必要,也必须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去。

第三届五台山国际研讨会召开 海内外百余学者学术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大圣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接受记者采访。(孙瑞生 摄

“用佛教的精神与思想去感染人,去影响人,去教育人。这是弘法利生的要求,也是佛教主动融入国家文化大发展的要求。”妙江大和尚称,这是本次研究会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他希望,研讨会结束以后,组织者要将学术成果及时分类、总结、归纳,把对山西文化建设有指导意义的建议整理出来,及时上报山西省有关部门。

据妙江大和尚介绍,五台山国际佛教研究院2016年成立,成立两年来,国际佛教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两届国际研讨会、法显文化研讨、慧远大师研讨会、国际夏令营等活动。在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以往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国内外佛教与学术界有重大影响的专家也为活动提供了诸多的学术成果,形成了一个高端的、国际化的佛教学术交流平台,五台山国际研究院也因此在建院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与佛教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为世界认识山西、了解五台山文殊信仰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山西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与支点。

五台山位居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有悠久的历史,有深厚的佛学基础,有无尽的文化宝藏,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表示,支撑这一切的核心就是文殊信仰。他希望研讨会留下思想硕果的同时,也留下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想法,让研讨会成为文化与经济的双重盛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