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山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6:15:42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 山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6月2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将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坚决砍掉各种无谓的证明和手续,最大程度清理减少审批前置申请材料,大幅削减相关证照年检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

据了解,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开展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九大专项行动之一,也是山西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证照的年检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

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即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时需要提供的各类材料,包含证照(执照、证件)、证明、批准文件等其他申请材料(包括申请人必须通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或中介服务机构办理出具方能提供的申请材料),等等。

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证照的年检(已取得行政审批等事项相关证照的行政相对人进行的定期检查,或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进行的定期检验、检测。)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

此次专项行动分四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是动员培训阶段(5月底前);第二阶段是部门梳理阶段(6月底前);第三阶段是审核审查阶段(8月底前);第四阶段是确认实施阶段(9月底前)。

山西省编办副主任韩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精简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是专项行动的重点,省编办将主要通过依法依规、信息共享、探索试行行政相对人承诺这三种方式来精简。通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最终形成“三清单”。第一张清单是清理后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第二张清单是清理后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证照年审年检清单,第三张清单是清理后保留的政府指定培训清单。“三清单”确定后,将及时推送到山西省级政务服务大厅,作为行政审批受理审核的依据。”

今后办理行政审批时,审批部门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再提供清单之外的任何材料。凡是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清单之外材料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山西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对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严肃追责。(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