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范围、空定额、促敞开” 山西农机购置补贴出台新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5:14:15
分享

“缩范围、空定额、促敞开”,在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农机局局长左义河向新闻界通报了2017年山西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将出台的五项新的举措。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实施的一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从2004年开始到去年年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实施13个年头。截至2016年底,山西省共使用中央财政资金44.73亿元,省财政资金2.19亿元,带动农民投入109.57亿元,共扶持66.25万农户购买各类农业机械89.89万台(件、套)。

“新政策的出台在于提高政策普惠程度。”左义河说,优化调整分档产品的补贴额度,继续实行“限额与比例双控”,补贴比例不高于30%。

除此之外,其他四项政策分别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操作流程;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做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

2013年,山西省农机局与山西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山西省2013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范围、补贴对象、报废更新机具种类、补贴标准及操作程序等内容。

就如何确定补贴对象等问题,左义河解释说,“补贴对象的确定原则上是先到先得,类似于我们网上购票,由于补贴资金是切块下达各县的,只要相关县还有补贴资金,想购机者都可以购机,直至资金用完。由于资金切块到县后,可能存在区域不平衡性,为了尽量满足购机者的需求,我们和山西省财政厅共同协商,在每年的10月份都要对各县补贴资金的余缺情况进行预算调整。”(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