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助互联网思维 应对非法集资“互联网+”新挑战

来源:中新网
2017-05-08 22:58:25
分享

山西借助互联网思维 应对非法集资“互联网+”新挑战

8日,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启动“山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借助诸多互联网手段打击、防范非法集资,以此应对非法集资“互联网+”“下乡进村”带来的挑战。

当天,山西启动“2017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借助线上、线下多种平台、载体,提升公众防范非法集资能力,打击非法集资。

近年来,非法集资呈现出从城市向农村渗透、从线下向线上蔓延的趋势。“易租宝”“泛亚”等诸多非法集资大案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对此,山西省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梅强介绍,近年来,非法集资逐渐从单一行业、领域向多行业、领域渗透,从线下向互联网领域蔓延。与此同时,非法集资花样繁多、欺骗性不断提高,民众辨识难度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2016年,山西范围内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及涉案金额大幅下降,但是“泛亚”“易租宝”等外来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民众抵御非法集资能力有待提高。

梅强说,鉴于非法集资呈现出“互联网+”的新特点,以及“下乡进村”的新趋势,此间启动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针对互联网领域非法集资案件的特点,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启动“山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对重点行业进行风险提示,剖析现实案例,增强社会公众风险识别能力。

对此,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闫建国表示,此前,山西处置非法集资重点关注农村领域。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一领域亦纳入监管范围。

闫建国表示,自5月1日起,山西方面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向公众广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期间,山西将借助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诸多媒体平台推动上述工作,同时选择到临汾、大同、吕梁等地农村地区进行现场宣传,和当地民众互动。(记者 李新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