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秤底下垫东西所称商品会变重" 是真是假?

来源:山西晚报
2017-05-08 08:18:47
分享

  太原坡子街上,有商贩将电子秤放在塑料置物箱盖子上。

太原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反映,有次买水果的时候,发现商贩在电子秤下面垫着塑料泡沫,当时没多想,以为人家放塑料泡沫是为了固定电子秤,但是最近他却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商家会在电子秤下面垫泡沫或者纸板,这样电子秤显示的重量会大于商品实际的重量,导致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缺斤短两。

这条消息是真是假?电子秤下垫东西真的能“抬高”电子屏幕上的数字,让称重的东西变重吗?

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省城平阳南路、长治路和双塔东街的几家室内农贸市场,并未见到商贩在电子秤下垫塑料泡沫的现象,他们的电子秤几乎都被摆放在每个摊位上比较显眼的位置,有的直接放在水泥台上,有的还专门腾出一个木质桌子来摆放电子秤,而且在电子秤的下方,也没有看到类似泡沫或者纸板的东西。唯一一个将电子秤放在纸箱子上的商户,也在为顾客称重时把电子秤放在了平整的玻璃台面上。“主要是秤没地方放,放在台面上怕挡着客人挑选东西。”电子秤的主人这么回答。

但在坡子街的临街菜市上,电子秤的摆放可谓千奇百怪,有的直接放在一个倒扣过来的纸箱子上,箱子里面空无一物;有的放在塑料置物箱的盖子上,但盖子本身是悬空搁在箱子上的;有的电子秤虽然放在比较平整的地上或三轮车上,但下面却垫着厚厚的毯子;还有的放在了木板搭的台子上,而台面已经倾斜了……记者询问会不会影响称重,摊主们都说不会。

对于“电子秤下垫泡沫或者纸板会增重”的说法,一位在室内农贸市场经营水果摊七八年的商贩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听说过类似的说法,“但后来又有说法好像证实假的!”所以对于这件事,他也当热闹看看就过去了,自己并没有做过测试。更多的商贩则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记者调查

垫东西称重确有影响,但误差不大

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这条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呢?为此,记者做了几个小测试。

首先,记者先从超市分别购买了重量为0.078千克的散装零食、0.826千克的橙子、0.834千克的芒果和0.34千克的樱桃西红柿4样物品,用已经校准过的电子秤复称后,几样物品在电子秤上显示的重量不变。

第一次测试,记者将电子秤的四个脚下面都垫上了厚度为1厘米的塑料薄膜,将4样物品分别进行称重,结果分别为0.080千克、0.83千克、0.838千克和0.345千克,每样物品的重量都有所增加。

第二三次测试,分别只在电子秤前面两个脚下和后面两个脚下垫了塑料薄膜,4样物品两次的称重相同,分别为0.080千克、0.829千克、0.837千克和0.345千克。和它们的原始重量相比,重量还是有所增加。

最后两次测试,记者分别在电子秤左右两侧的两个脚下垫了两本厚度均约1厘米的书,这个时候,电子秤的秤盘已经明显倾斜。将4样物品分别称重后,记者得到的结果和前几次略有不同,零食和橙子的重量两次都为0.080千克和0.826千克,但芒果和樱桃西红柿的重量在最后一次测试中的重量分别为0.833千克和0.339千克,重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各减少了0.001千克。

衡器制造公司:

电子秤最好放在平整坚硬的地方

这样的结果让记者有些意外。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称重结果呢?记者先后联系了两家衡器制造公司,其中一家衡器制造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电子秤里面有一个传感器,它主要就是靠这个测量物品重量的。你把它放在塑料薄膜上,它四个脚受力不均,传感器也就不对了,测的重量当然就不准确了。”但是至于为什么会略微增加或减轻重量,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另一家衡器制造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没有做过类似的测试,但是他建议:“电子秤最好不要放在垫子上,而应该放在平整、坚硬的地方。”

那该如何辨别有问题的电子秤呢?衡器制造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单凭肉眼是看不出来电子秤是不是有问题的,“最好是有个砝码,或者是随身带一个重量固定的东西,比如说你买一个一斤重的东西,然后直接放在秤上一称,那秤准不准就一下子看出来了。”

提醒

电子秤作弊手段多多 尽量选固定摊位消费

据了解,常见的电子秤作弊手段有:连盘出售法,即商家有意不将秤盘放在秤上,待顾客购物时,再将放有商品的秤盘放在秤上计量,结果盘的重量也就成了商品的重量。留底数法,有些商贩在表示重量的数字中先储存一定的底数,消费者购物时,先储存的底数就连同所选购的商品一并计算了价款。冲击法,空秤时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冲击力使秤的重量在一瞬间被人为加大,而在顾客还没来得及细看时,商贩已经把商品拿起,顺便报出价格。故意遮挡法,商贩故意把电子秤的重量或是价格位置遮挡起来,让消费者只能根据自己报出的价格付账。

对于这些电子秤作弊手段,记者咨询了太原迎泽工商局并州工商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在购物过程中发现缺斤短两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然后平台会直接派单给片区工商所,再由具体的片区专管员去了解情况,进行协调处理。”同时,他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固定摊位上购买生鲜蔬菜,而不要选择流动的摊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