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山西将培育出一百个功能农产品品牌

来源:新华社
2017-05-08 00:07:28
分享

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从今年开始,山西将连续5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每年推出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到2021年,力争实现培育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

山西农业整体水平较低,农民增收困难,干旱少雨、山多沟深是制约山西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全省现有耕地中,旱地面积占80%,其中还有43.66%的坡耕地。然而,正是因为沟壑纵横,才使得山西成为“杂粮王国”“优质粮果带”。

据了解,山西小杂粮有豆、麦、粟、薯、黍5大类20多种,种植面积15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的1/10。其中,山西谷子面积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燕麦、荞麦、高粱居全国第二位,绿豆、小豆、豇豆、小扁豆等小杂豆保持在全国前三位。这些小杂粮营养丰富,具有多种养生保健功效。

山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赵安泽表示,山西被誉为“杂粮王国”,却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开展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创建活动,就是要借助政府、企业、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带动农业的功能化、标准化、复合化和个性化发展。

“今年我们推出20个品牌,5年内计划推出100个品牌,我们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打造一批功能农产品品牌,努力扩大山西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好的功能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引领山西农业走向美好的未来。”赵安泽说。

山西省农业厅要求,凡是具有功能性的农产品及初级加工品均可申报功能农产品品牌,但申报产品必须符合功能农产品的要求,必须是在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之一,且三年来没有质量安全事故。(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