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来源:山西晚报
2017-05-07 08:56:51
分享

今日,省人社厅举行“3710”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汇报会,会议透露:目前,我省已启动大同、忻州、吕梁和晋中最后4个市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从而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3710”行动计划,是按照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省人社工作37项考核指标,结合今年省人社厅确定的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制定的。该行动计划涵盖就业、社保、人才队伍建设、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方面面。

2014年以来,我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在太原等7个试点市分两批展开,收效良好,更多的人被纳入社会保险民生“大网”之中。今年,我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我省通过全民参保登记,将使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1-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8.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58%,11个市均同比上升。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6.3%。从统计数据看,今年全省就业局势稳定,促进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额完成,市场招聘向好。

而在医疗保险方面,省人社厅2月底开通省直医保和太原市医保开展跨省异地就医工作,率先与人社部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连接,与天津等15个省市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目前共在6个省市完成13人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26万余元。

在养老保险方面,今年1-3月份,全省共为186.54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159.92亿元,做到了100%按时足额发放;为390.93万名城乡老年居民发放基本养老金10.6亿元,做到了100%按标准足额发放。下一步,我省还将做好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工作的调度和发放工作,确保标准提高后的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落实到位。

在提高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效率方面,省人社厅多次对审批流程进行梳理、精简,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办理环节。在服务方式上实行“窗口无否决权”,窗口在受理询问、申请时,只说“行”不说“不行”、只说“在哪办、怎么办”、不说“办不了、不能办”。同时开展“欠条式”服务,在主要要素材料齐备但尚缺次要要素材料的情况下,可先受理审查主要要素材料,同时补齐其他要素材料,缩短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省人社厅还确定了“事不办完不下班、办事人没走完不关门”的服务理念,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确保“当日取号、当日受理”。(记者王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