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咋办“政事” 身份证号将作为个人办事唯一标识

来源:太原晚报
2017-05-07 09:00:38
分享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底前,依托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2020年底前,建成上联通国家、下覆盖全省的一网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织好“网”:能网上办的事都不用再跑腿

我省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凡是能上网运行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放到电子政务大厅公开运行。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各市政府、省直各部门门户网站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系统,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建成和完善全省完整统一、贯通上下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同时,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尽量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现场办理次数。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办理渠道。各市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网上政务服务窗口和本级网上分门户;利用移动社交技术,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热线电话等多样化客户端延伸,为社会公众、企业提供多点受理、集中办理和多渠道查询服务,实现教育医疗、卫生计生、婚姻登记、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服务事项以及工商、税务等面向企业的服务事项的移动办理。

说清楚:明确条件外不得增加办事要求

各市政府、省直各部门要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移动 APP 等互联网方式,向社会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并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还要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

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要求。

新模式:线上线下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整合改造政务服务中心、社保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等线下服务实体,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不再单独建立政务大厅或对外窗口,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全省统一实体政务大厅;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统一服务标准,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后台业务系统与电子政务大厅、电子证照系统等无缝对接,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我省将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工办理、信息属地共享的模式,实现专业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重复收件向集中收件和协同服务转变,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

电子化:身份证号是个人办事唯一标识

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需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我省将以公民身份证号作为个人办事唯一标识,开展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并完成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增量公示和存量转换,建立覆盖全面、稳定唯一的统一代码制度。

同时,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和电子证照系统,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加快电子证照服务应用,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重点围绕社会民生、便民服务、企业登记、投资审批等领域,确定电子证照服务和应用范围;开展网上验证核对,并在办事指南中鼓励办事人使用电子证照,减少纸质申报材料提交,提高网上申办审批效率。

我省将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避免重复提交已有证照。

智慧化: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

我省将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建设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各市政府、省直各部门要汇聚城市人口、环境、交通等数据信息,破除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合法化等体制弊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同时,发展智慧应用,构建民生服务体系。各市政府、省直各部门要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向城市居民、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提供更加方便、及时、高效的公共服务。提升电力、燃气、交通、水务、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行精细化运行管理。

安全性:身份认证、网上支付等实施安全监控

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要求,我省将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一号一窗一网”的信息安全防护水平,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同时,加强对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网上支付等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控;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时,要采用国产密码技术和产品进行保护,提高安全防护能力。本报记者何宝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