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以改革调结构促转型见成效: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4.2%、不锈钢出口增长6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3 14:56:41
分享

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原燃料和钢材价格持续波动的新形势,太钢集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价值导向相结合,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以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培育发展新的竞争优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太钢营业收入增长14.2%;实现利润2.61亿元,扭亏为盈;实现税金增长61.13%;进出口总额增长51.17%。各项运营指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钢材市场波动加剧,价格持续下跌,不锈钢代表性品种价格比年初下跌14.8%,硅钢下跌15%以上。面对新挑战,太钢集团着眼“三去一降一补”,以市场化改革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对产品质量的倒逼作用和对产品开发的牵引作用,严格按照价值和效益原则组织生产经营。在质量系统实施“产品工程师制度”,加强上下工序及各层级技术质量系统的协同;引入市场化质量考评机制,完善配套激励政策;深化服务型营销体制改革,敏锐发现市场,敏捷满足用户,积极发展战略客户,壮大终端客户群。下功夫挖掘潜在需求,创造新需求,引领消费升级,全力提升营销价值创造能力,品种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高新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速,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盈利水平持续提高。一季度,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8.6%,为效益增加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地处内陆、物流成本高的天然“短板”,太钢对标行业先进,加快推进以钢铁板块为重点的“全面瘦身”计划,着力补短板、降成本,大力提升劳动生产率。一方面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区域市场,完善国内外加工配送中心布局,提高物流效率,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财务公司、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险代理公司的平台功能,优化资金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产融结合,做强做大产业链金融;开展绿色债券、永续债券、可转换债券等的分析研究,启动注册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债转股等政策,优化资产结构,2016年以来,太钢资产负债率降低5个百分点。

进入2017年,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钢材出口形势持续恶化。面对严峻形势,太钢强化反倾销预警机制建设,加强产品出口形势的分析研判,创新营销模式,调整产品结构,拓展钢材延伸加工;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化经营,加大海外优质客户的开发力度,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发。一季度,在全行业钢材出口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太钢不锈钢出口同比增长65.3%。

在坚持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的同时,太钢把新材料作为新的增长极,依托自身科技创新优势,抢抓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机,加快推进高端碳纤维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产业基地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已经启动,年底将建成投运;纳米晶超薄带项目进入特种设备验收、设备调试和功能考核阶段;镍基耐热合金高技术产业化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四季度将建成投产。本轮项目投运后,太钢新兴产业产值所占比重将提高5-8个百分点,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