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款日要记牢!信用卡少还200元5天产生4000多利息

来源:山西晚报
2017-04-12 10:51:28
分享

“刷卡消费了12万多,还的还差200块钱,四五天的时间产生了4000多的利息。我还款的数额明明是超过最低还款额的,怎么还有那么多的利息?”几天前,太原市民胡先生拨打了热线反映此事。4月11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偿还了最低还款额,只是不会影响信用记录,因为延期还款产生的利息,还是要偿还的。

到期日少还200元 产生4000多元利息

太原市民胡先生有一张大额信用卡,可以透支15万元。今年2月份,胡先生刷卡消费共计12.4万元,3月1日,胡先生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称他当月的应还数额为12.4万元,最低还款额为1.24万元。

胡先生信用卡与他同一银行的另一张储蓄卡相关联。到期还款日当天,胡先生的关联储蓄卡中只有12.38万元。考虑到最低还款额,胡先生并没有往储蓄卡中打钱,而是偿还了银行12.38万元,有200元没有偿还。5天后,胡先生前往银行给信用卡还款,他本以为只需要偿还200元钱,谁知道被告知因为逾期还款,产生了4000余元的利息。“就剩200元没有还,已经超过了最低还款额,怎么能产生这么多的利息?”胡先生十分不解。

还了最低还款额 只是不影响信用记录

4月11日,记者拨通了胡先生办理信用卡的银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用卡到账单日时,客户会收到银行发的对账单。其中有两个金额,一个是本期应还金额,另一个是最低还款额。这是信用卡的一大好处,一旦客户消费了信用卡超出还款范围,就可以选择以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这样不会影响客户的个人信用,但这也意味着这位客户不能再享有免息期。

所谓免息期,是指如果客户在最后还款日前还清所有消费款项即无需支付任何利息。免息期还款的时间是20天至50天不等,时间的长短以消费的具体时间而定。如果客户当期账单未全部按时还清,则视为使用循环信用,当期的所有消费将从记账日(一般是消费后的第二天)开始计收利息,日息万分之五。直至客户全部还清为止。

工作人员称,胡先生虽然偿还了12.38万元,只剩200元没有偿还,还是会被从消费入账后,全额计息。

要记牢还款日 避免逾期还款产生恶劣影响

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持卡人,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客户要按时足额向银行偿还欠款。同时,信用卡逾期还款影响恶劣,信用污点一般会存在5年。那么,作为客户又该如何合理规避逾期还款呢?

专业人士建议,市民要想避免因信用卡产生逾期记录,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自己的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了如指掌,若因卡片过多,可借助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给自己设定还款提醒。“信用卡使用者也要告知金融机构本人有效的联系方式(如手机、电子邮箱、单位和住宅地址等),且这些信息发生变更时,需及时到金融机构进行变更,避免出现拖欠款项,金融机构难以及时通知。”专业人士称。

记者查询《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了解到,银行可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进行还款提醒,并且提供至少3天还款期限。也就是说,在规定的还款日过后的3天内,持卡人还了钱,银行都应该视为全额同期还款,不得罚息。

“因此,信用卡持有者应留意银行提醒短信,银行会在还款前或还款当日发送提醒短信,持卡人要密切留意此类短信,确保是否还清款项。”专业人士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