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施工现场 太原地铁2号线目前建设情况咋样

来源:山西商报
2017-04-12 15:54:08
分享

地铁,是一座城市的发展符号。对于太原来说,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是3月15日太原地铁2号线的全面开建,标志着太原立体交通又迎来一次重大升级,也让太原人期待已久的地铁时代变得看得见摸的着。那么,太原人何时才能坐上盼望已久的地铁?目前太原地铁2号线的建设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对多个站点的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启动区间盾构施工

2016年3月15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如期开工;5月12日,大南门站主要管线迁改基本完成;8月2日,府西街站、钟楼街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2017年3月23日,盾构机“龙城一号”在中心街站拼装……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我省首个开建的地铁项目,按照工程规划,全线均为地下线,力争于2020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营或运营。投入运营后,初期全线运用车(列)19辆,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客流量为每小时1.97万人次。用4年时间完成5年的建设周期,一期工程正在创造着“太原速度”,也因为如此,从去年开工至今,其施工进展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

“3月份开工至今,太原地铁2号线施工进展顺利,各个站点进度基本同步。目前,项目重难点控制工程深基坑施工已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下一步全面展开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基础。现在,盾构机已经上阵。从这个月开始,太原地铁2号线就要开始区间盾构施工。”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根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来到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心街站施工现场,只见区间左线和右线的施工人员都已对盾构机进行了组装调试,并具备了掘进条件,正在进行作业前的技术准备。该站建设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作为太原地铁建设的首开段,该站的主体结构和附属结构都已完成,计划最近就开始区间盾构施工。据悉,中心街站是太原地铁建设首个投入使用盾构机的站点,这也标志着该市地铁建设进入区间盾构施工阶段。

据了解,盾构施工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隧道施工法,是靠旋转并推进刀盘,通过盘形滚刀破碎岩石而使隧洞全断面一次成型的隧道施工方法。几十年来,以其高效、安全、环保等优点,已被广泛用在水利交通采矿等领域。据介绍,此次中心街站投入使用的两台盾构机是由太重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生产的,每台长约83米,重约400吨。盾构机的施工优势首先是安全,地下掘进不影响地面交通;其次是更高效。“预计盾构机每天掘进10米,站点之间的平均长度为900米左右,历时三四个月就能完成一个区间作业。”中心街站项目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左线右线两台盾构机是同一方向同时作业,但为了避免相互影响,前后间隔约为100米。

一期工程正全速推进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靠近南端的第2个站点——化章街站,是一期工程全线施工速度最快的地铁站。记者来到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南路与化章街交叉口看到,蓝色围挡内,码头吊、大型塔吊正在满负荷工作,挖开的车站主体内是排列整齐的钢支撑,在车站最南端,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中板施工。记者了解到,这里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这座岛式站点的底板、中板(底板是站点的地面,中板是两层车站隔板)已初具规模。

根据规划,化章街车站为双层双跨框架结构、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全长212.6米,标准段宽20.1米,设置3个出入口。为什么选择岛式车站呢?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岛式车站两边是轨道,中间可以提供人流上、下地铁,缩短人们乘车前的时间。与半岛式车站相比,乘客可以不用考虑地铁上、下行问题,在岛内实现各方向乘车需求。

对于人们所关注的地铁深度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地铁顶板距离地面约有3米的距离,这个高度完全可以满足车辆正常通行,而且中间还将敷设人们所需的供热、供水、供暖等各类管网。此外,还可种植各类绿植。“地铁建设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仅防水就有三层。以化章街站一侧的主体结构为例,外层是止水帷幕桩、围护桩,中间是外包防水卷材,内侧是防水混凝土,可谓滴水不漏。

记者由南向北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化章街站、嘉节站、矿机站的主体基坑已开挖至基底,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浇筑;通达街站、康宁街站、南中环街站、学府街站、长风街站、王村南街站、南内环街站、缉虎营站、小商品市场站和西涧河站的围护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开挖作业或基坑开挖前的准备工作;人民南路站、龙城大街西站、晋阳街站、双塔西街站、大南门站、钟楼街站、府西街站、北大街站8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畜研所站及车辆段受征地拆迁影响尚未进场。“我们计划年底前完成大部分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及三到四个区间的盾构施工。”太原轨道公司工作人员说。

3线建成后出行更便捷

就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建设的地铁2号线只是辐射太原河东人民,而且站点也仅仅局限在河东的由南到北,覆盖面并不大。不过,在太原市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三五”末,地铁2号线要投入运营,3号线和1号线也要基本建成,此外,还要推动太榆城际铁路建设。也就是说,不仅地铁2号线有着落,地铁1号线、3号线也是非常有盼头的。

从规划上也不难看出,待太原地铁1、2、3号线建成之时,将辐射整个太原主城区,实现三条线路的换乘,比如说2号线换乘1、3号线可以分别抵达太原南站、武宿机场等地。

对此,记者专门在太原市轨道办进行了了解。该办工作人员表示,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和1号线一期工程已列入正式建设规划。其中:2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年限为2017年~2020年,分为南北两段,南段为一期线路起点人民南路站向南延伸2站2区间,长1.94公里;北段为线路终点西涧河站向北沿恒山路、新兰路延伸5站5区间,长7.58公里。3号线建设年限为2017年~2022年,线路主要沿金桥西街、和平路、南中环街、晋阳街、中心街东延敷设,全长30.5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年限为2018年~2023年,起点为西山矿务局站,终点为武宿机场站,全线长28.95公里,共设置车站25座。站点走向:西山矿务局、西铭路、客运西站、铁12局、省技校、下元、理工大、桃园路、大南门、柳巷、五一广场、太原火车站、朝阳街、双塔公园、南内环东街、东太堡、长风东街、学府街东延、太原南站、中心街、龙城大街东、武宿机场。“未来3线建成,太原市将进入立体大交通新时代,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线网将使太原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同时,还将有力带动太原市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和城市空间的快速协调发展。”(记者 梁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