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超90%

作者:沈钊 来源:中新社
2017-04-12 11:04:48
分享

中新社广州4月11日电(沈钊)11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城市排名榜。监测数据显示,在一季度中,汕尾、湛江、河源空气质量排名广东省前三;惠州、深圳、珠海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入选前十佳。

监测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广东城市主要空气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48.5%,此外,二氧化氮(NO?)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17.3%和9.3%。

从监测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AQI)平均为92.9%。据介绍,该数据较2015年(86.3%)有较大改善,但比2016年(94.9%)略有下降。

对此,广东省大气质量科学研究中心专家组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广东省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达标率略有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广东一月初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部分地区空气出现重度污染;其次,一季度工业生产和需求回暖,重工业、建材、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交通运输量增长较快,新增污染排放压力加大。

广东省环保厅表示,要加强对重点行业环境监管,减少污染排放;加强对机动车移动源、建筑施工工地点源的监管,增加道路保洁与洒水次数,减少扬尘污染影响;加强对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的精细管控。

广东省环保厅还表示,广州、佛山、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中山、云浮等空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地区应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切实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