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关于职场性别平等 中国当有自己的探索

作者:高凯 来源:中新社
2017-04-12 11:04:38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高凯)中国著名妇女问题研究专家、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伯红11日在谈及中国职场性别平等时表示,要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这一平等,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探索,“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4月11日,联合国妇女署和南澳大学商学院在北京举办中国职场性别平等案例研讨会,分享了中国商业界两性平等的三个案例研究。南澳大学商学院研究团队负责人邓欣博士表示:“这些案例表明,实施促进两性平等的工作实践,能使公司和员工都受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组成部分。”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事处项目经理汤竹丽女士在演讲中强调:“投资女性赋权不仅仅是慈善事业,它是对公司自身竞争力和整个社会的投资。”

对此,刘伯红表示同意,“职场性别平等绝非针对女性的单方面受益,而是对整个社会的优化,这些年来,类似的观点已经逐步得到人们理论上的认同,然而,真正实现起来,可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

刘伯红举例称,职场上的性别不平等在生育问题上尤其被放大,早在5年前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出台时,就有呼声称当男女同享产假,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二孩政策实行以来,“可以说再一次引发人们对这一政策的呼吁,我认为这是好事,希望能推动这一政策的实行”。

刘伯红由此强调,真正的性别平等绝非妇女解放,她认为,即使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的“男女平等”,常有的概念也是让女的跟男的一模一样,比较强调形式上的平等,另一方面也容易把男主外、女主内当成男女平等,这是建立在传统角色定型的基础之上的。

“由此其实生发出一些不大正确的思考方向,我个人认为,有些所谓‘对女性倾斜’的安排就是这样,职场政策的平等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平等,比如前面说到的产假问题,应当令男性也承担自己在家庭、育儿中的责任,政策上应当给他们创造这种可能性。”

刘伯红认为,中国在职场性别平等上曾经有自身的经验,未来应当在此基础上探索一些当代可行的办法,她仍以育儿为例称,“我们曾经有过双职工都后顾无忧的时候,当然,社会的发展是永远向前的,所以未来更需要探索,需要结合各种因素以世界的眼光和标准,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