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干部群众热议设立雄安新区:主动融入 服务大局

作者:卫庶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2 11:05:49
分享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干部群众热议设立雄安新区:主动融入 服务大局

本报天津4月11日电 (记者卫庶)设立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面临新格局,天津主动融入。

“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需要天津付出、支持、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服从。”4月1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4月1日,在天津市政府第八十八次常务会议上,市长王东峰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全局的高度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天津之进服务国家大局。

“我们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孙大海说;“新区是京津冀的新区、全国的新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南开区委书记姚来英说。

标准认识要更高。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的定位标准,融绿色生态宜居、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于一体,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解决大城市病的关键一招,是大手笔、大思路、大布局,必将成为优化区域发展的样板,人口经济资源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典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说。

“要以设立雄安新区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促进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协同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说。

工作方法要实。天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在大格局、大背景下考量和谋划工作,增强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思考全局、落在脚下、讲求效率,多在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在具体化、项目化上下功夫。

“天津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教科研水平较高。这些可以与雄安新区教育对接,使雄安教育快速发展,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市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庆说。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标杆。4月5日,李鸿忠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时说,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要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为标准标杆,高起点谋划,全力再升级。“滨海新区将主动在产业、金融创新、‘三北’海上门户建设等方面对接融入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定位好滨海新区的角色、展现滨海新区的作为、作出滨海新区的贡献。”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说。

天津干部群众热议设立雄安新区:主动融入 服务大局

天津干部群众热议设立雄安新区:主动融入 服务大局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