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评价新指标将提高中国期刊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1:04:43
分享

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集团爱思唯尔推行新的科研评价指标。专家表示,更多中国期刊将被纳入到同一个国际权威数据平台进行评价。

爱思唯尔在2016年底推出评价学术期刊质量的新指标Cite Score,该指标的主要特点是:用过去三年期刊的平均被引数计算期刊影响力;涵盖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Scopus收录的期刊;其数值参考了所有文献类型;向公众免费开放指标值。

有评论认为Cite Score将撼动老牌“标尺”期刊影响因子(IF)的地位,也有对出版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质疑。对此,爱思唯尔期刊出版全球总裁菲利普11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推出新指标的唯一原因是我们认为这对科学发展来说很有帮助,这些指标将为科研决策提供支持。”

菲利普说,Cite Score的优势在于更全面、更透明和更具有时效性。他也强调,任何单一指标都无法涵盖所有评价,特别是要把评价期刊与评价科研人员的指标体系加以区分。

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认为,Scopus收录的中国期刊数量远多于IF基于的WoS数据库,因此新的指标将在中国期刊国际影响力评价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菲利普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爱思唯尔发表的论文中,来自中国的论文占了18%,而这些文章得到的引用占到总引用量的30%。他还提到,在爱思唯尔发表的中国文章的质量与爱思唯尔发表文章的平均质量持平,“中国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而在国际期刊发表科研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及时反馈,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科研事业发展”。(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