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学者:中国推进依法治国是人权进步的保障

作者:刘相琳 来源:中新社
2017-04-12 10:59:05
分享

中新社重庆4月11日电 (记者刘相琳)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近40名知名中国人权研究学者11日齐聚西南政法大学,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进行理论研讨。

出席当日研讨会的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表示,法治是实现保障人权的题中应有之义,人权保障离不开法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结合,使中国人权发展的法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权保障体系,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多样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认为,法治中国必定建立在充分保障人权的根基之上,并以促进人权更好实现为其终极追求。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以全面保障和促进人权作为重要支撑和关键内容,以科学立法创制实现人权的制度环境,以严格执法建设保障人权的法治政府,以公正司法构筑人权保障的坚实防线,在推进全民守法中树立普遍的法治与人权意识,并通过从严治党加强对人权保障的领导与支持。

除进行理论研究讨论外,与会学者还对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说,在法治与人权关系的全面推进阶段,中国应当将尊重与保障人权作为核心价值与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人权相关立法,建立人权保障机制并普及人权观念,最终实现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核心价值的法治国家。

吉林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建议,在人权实践上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中国人权成就已举世瞩目。虽然还存在着很多值得进一步完善的领域和方面,但人权的快速进步已获得了世界各国认可。而在人权文化方面,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去总结,在理论维度上去提升。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中国人权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围绕“科学立法与人权事业进步”“依法行政与人权事业进步”“公正司法与人权事业进步”“法治观念与人权事业进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