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高发 新版药物注射指南发布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新社
2017-04-12 10:57:50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董子畅)《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2016年版)》11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区候任主席纪立农表示,在此指南的基础上,可逐步形成全球性的指南,为推出国际化标准规范奠定了基础。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201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的糖尿病地图显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0.6%,居全球首位,而全球60岁以下死亡的成年人口中,近一半是糖尿病所导致。

此外,“2014-2015全球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技术调查问卷”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不规范注射的现象普遍存在。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现状更是不容乐观,超过80%的患者重复使用针头。该调查共纳入41个国家的13,298例患者,包括3,853例中国大陆患者和100例中国台湾患者。

可见,胰岛素注射未引起足够重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2011年组织全国糖尿病专家制定了第一版《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2016年进行了修订。

纪立农表示,在国际上针对胰岛素注射技术目前只有相关专家建议,还未到指南的程度,中国是第一个发布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的国家。在此基础上,可以形成全球性的指南,为推出国际化标准规范奠定了基础。

针对患者重复使用针头的情况,纪立农认为,针头“一次一换”给部分患者带来一定经济负担,希望国家在广泛报销胰岛素的基础上,针对针头有一定程度的报销。不要让“枪”和“子弹”都具备的情况下,缺少“来复线”。(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