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山西大数据发展规划及2017行动计划出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9:33:15
分享

“大数据”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山西大数据发展规划及2017行动计划出台

山西省大数据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李建洲摄

3月30日下午,记者从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政府近日印发《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和《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17年行动计划》三个文件,通过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示范推广,带动相关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在山西省的集聚,加快构建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6年11月山西省政府决定成立了山西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省大数据发展。此次印发的三个文件构建了山西省从产业布局规划,到政策措施优惠,再到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的政策文件体系。

《发展规划》重点针对山西省大数据产业进行了布局规划,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和四项重点工程。提出“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思路,通过抢抓数据资源集聚,紧抓数据应用推广,带动数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多基地一中心四平台十应用五链条五盾牌”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若干政策》明确了山西省大数据发展优惠政策,吸引大数据项目落地,培育发展本土大数据企业,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为大数据项目在山西省落地定制了25条优惠政策,包括用电、数据公开共享、政府购买服务、用地、税收、资金、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

《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山西省2017年大数据工作重点任务:大数据管理机制体制基本理顺,全省大数据中心和省级政务云平台启动建设,全省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基本建立,一批大数据相关企业和引进项目落地建设,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逐步展开,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氛围初步形成。

目前,山西省重点大数据产业链项目有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太钢“智助”工业云服务平台、中鼎智慧物流云平台等。山西省政务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已投入使用的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居民健康卡信息平台、社保一卡通信息平台、中小企业大数据应用平台等。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今后大数据应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