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33万千瓦级汽轮机低压转子锻造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3-08-30 10:22:23
分享

近日,从太重再度传出喜讯: 33万千瓦级汽轮机低压转子在太重大锻件分公司一举锻造成功,这是继今年5月33万千瓦电机转子锻造成功之后太重锻造领域的又一最新技术创新成果。

该产品钢锭重量为205吨,锻件重量为111.12吨,与此前的33万千瓦电机转子相比较,该产品对工艺、致密度及压制效果有更高的要求,由于在特大型钢锭锻造过程中首次采用了真空碳脱氧新型工艺,确保了锻件的纯净度。此外,低压转子的截面积较同级别电机转子截面积大30%~35%,使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将低压蒸汽得以有效利用,体现了绿色环保的效果。

该转子在锻造前,大锻件分公司认真总结了此前33万电机转子生产时的各种技术和操作经验,优化锻造工艺和实际操作方案。在整个锻造过程中,经中外专家评审后,还采用了先进的宽砧强压法相成型技术。此外,利用太重万吨压机和操作机具有独特的快速锻造功能,故锻件在精整过程中也同时使用了快速锻造工艺,从而使该产品整体质量达到了国内大型电站锻件的一流水平。专家断言:33万千瓦级汽轮机低压转子的锻造成功,标志着太重锻造技术及整体加工能力已跻身于国内先进水平。 (通讯员 曹克顺)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