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本网专稿

右玉人的绿色追求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3-07-31 14:17:10
分享

右玉人的绿色追求

 
右玉县右卫镇高墙匡村村民刘玉才正在自家苗圃里观察樟子松的生长情况

“十山九秃头,洪水遍地流;风起黄沙飞,雨落洪成灾;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属晋西北高寒冷凉干旱区,这首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谣,是半个多世纪前右玉的真实写照。然而,在历届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右玉人民60多年锲而不舍植树造林,换来了150多万亩的有林面积,全县森林覆盖率由0.3%达到了53%,创造了由“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生态奇迹。现在的右玉不仅绿树葱茏、风光旖旎,成为旅游观光的好去处,该县更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农业。截至2012年底,右玉县已经建立起专业的种植业、养殖业园区近200家,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50多个,建成各类蔬菜花卉苗木大棚5000余座。全县农业生产总产值增长到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比2011年猛增了20.7%。

现在,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右玉的绿色招牌。右玉的林下产业欣欣向荣,其中,苗木产业近几年在右玉逐渐兴起,目前,全县大大小小的民办苗圃已达239个,吸引了来自本地和外地的资金投入。

右玉县右卫镇高墙框村是早期尝试苗木种植的村子之一,种植的苗木品种主要有油松、云杉和樟子松等,现在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在种植苗木。“今年我卖了1万5千多株樟子松,收入达到60万,钱也挣了,绿化也做了,真是一举两得。”站在自己种的樟子松苗地里,村民刘玉才一脸自豪地说。苗木产业的发展也为农民就业创造了机会,在高墙框村的苗地上,可以看到不少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被雇用负责整地、挖坑、栽苗、浇水、管护等工作。在高墙框村的带动下,周边的村子也开始了苗木种植。

右玉依托生态农业,利用日光节能温室技术,积极开发蔬菜大棚种植业和花卉种植业等。威远镇威东村距县城1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目前,全村共有143户,683口人。威东村日光节能温室园区位于该村南部,总占地面积400亩,现累计建成日光节能温室120座。一期工程于2002年开工,采取镇政府补贴拱形钢架、村民自建的方式,共建成大棚40座,每座占地0.5亩。二期工程于2007年开工,采取项目扶助、贷款支持、村民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统一规格标准、统一施工建设。其中,每户为一个建设单元,每单元占地0.7亩大棚两座,共建大棚32座,大棚内建有6平方米猪舍,猪舍下方建有容积为3立方米的沼气池。三期工程于2009年开工,全部由个人投资租赁当地村民土地建设。每座大棚占地0.8-0.9亩,共建成大棚48座。目前,该园区种植有反季节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等4大类50多个品种,从事大棚种植的村民有50多户、150多人,园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800多元。

“我的一个大棚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万5,我有4个大棚,我们村是移民村,15个小村的村民专门搬下来种蔬菜。油菜、黄瓜、西红柿、行情不错哩。”来自威东村的村支书马宝边检查棚里的蔬果边对记者介绍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