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行动扩大至全省范围

作者:周皓 来源:太原晚报
2013-07-11 15:28:29
分享

记者10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根据省气象台7月9日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和中央气象台预计本次降雨可能持续到15日的预报信息,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行动扩大至全省范围。

针对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以及可能发生的大暴雨,省防指决定继续执行防汛IV级应急响应,防汛重点区域为太原、晋中、阳泉、忻州、长治、吕梁6市。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做好危险区域群众应急转移避险工作,切实做好各项防汛抢险工作。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次较强降雨可能持续至15日左右,易发生地质等次生灾害,国土部门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住建部门要做好城市排涝和危房排查工作;安监部门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安全的工作指导;水利部门要加强淤地坝的巡查值守和抢险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根据国家防总的部署,省防指于今年7月1日18时紧急启动全省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各级防汛组织机构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乡(镇)、村防汛责任人要赴一线现场指挥应对,落实乡包村、村包组、两委党员干部包户制度,特别要落实山洪报汛员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群众能及时安全撤避;列入全省水库应急专项除险加固范围的水库,一律空库度汛。对不执行省防指命令的单位和责任人,要按《防洪法》规定予以问责。其余水库,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运行,绝不允许超汛限蓄水运行。(记者 周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