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负责人薪酬违规将受处罚

作者:杨文 来源:山西日报
2013-06-28 17:51:09
分享

山西省开展国企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

6月27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从7月中旬开始,我省将对省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各企业正在进行自查。企业负责人收入情况,是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负责人收入确定办法及程序、与在岗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差距等将纳入检查范畴。对违反薪酬分配规定的企业负责人,将依照有关规定提交组织、纪检部门,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并追回违规所得。

本次检查除了国家规定的检查要求之外,我省还结合自身情况,补充了5项检查内容,包括企业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的制定、备案、确认、落实情况;企业是否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以及履约情况;企业是否以货币形式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及加班加点工资;企业是否违反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企业落实高温津贴、特殊岗位津贴、带薪休假规定情况。

据介绍,按照历年检查情况分析,部分企业可能会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有以下3种情况:负责人收入增长幅度高于普通职工;不执行企业工资指导线,有的高于增长上线,有的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工资外收入名目繁多,违规发放各种补助。针对以上情况,省人社厅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决不姑息,将按照规定予以通报批评和相应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