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3-06-25 15:48:10
分享

百善孝为先,“慈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介休是中国寒食文化与清明文化的发源地,为促进慈孝文化传播,推动道德复兴,由山西省政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年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活动于6月23日在人文荟萃、风景秀丽的介休绵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据了解,“2013年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活动为期5天。在开幕式上,中国老年基金会授予介休绵山风景区“全国孝文化教育基地”称号并颁发牌匾,此外,作为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休干调秧歌、介休宝卷、介休三弦等民俗展演书都会在绵山进行集中展示。

同时,慈孝文化研究院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介休市政府将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签订创建“慈孝之都”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介休慈孝文化研究院”揭牌。

文化周期间,还将举行“慈孝之都”座谈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慈孝。此外,还有慈孝文化国学公开课、慈孝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使“2013年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活动韵味深厚。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把“孝”放在教学首位,历史上关于慈孝的故事也是车载斗量。几千年来,慈孝道德教育深刻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指出:慈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社会关系和人伦关系的精髓,对推动当下道德复兴和传统道德伦理觉醒的作用重大。清明文化的精髓在于慈孝文化,在介子推故里呼唤慈孝传承,以创建“慈孝之都”为契机,对推动介休城市发展和文化繁荣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介休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三贤故里、清明源地”,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清明(寒食)文化节。通过举办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打造“慈孝之都”,进而搭建一个重要平台,推动介休主题文化和特色旅游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把慈孝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 成翃 实习 生芦焱)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