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0余民企二代接棒 民企交接班时代来临

来源:山西日报
2013-06-17 17:16:08
分享

或当总裁或任总经理,负责家族企业生产经营

安泰集团李猛、森特集团杨晓峰、亚宝药业任伟……一个个民企二代走上管理岗位,开始掌管家族企业。5月29日从省委统战部获悉,我省有200余位民企二代担任企业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负责家族企业生产经营等事宜,这标志着民企二代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民企交接班时代悄然来临。

我省民企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企业模式多数是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经过30多年打拼,不少已到了花甲甚至古稀之年,而他们的子女也已而立,无论从年龄或企业长远考虑,多数人会将企业传承给子女,即民企二代,民企二代接管企业是客观进程。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张文伟说,未来一段时间,交接班将成为民企重要议事,民企交接班也将进入高峰。

民企二代相比于创业的父辈们来说,有知识面广、思维活跃等优势。森特集团总经理杨晓峰是位民企二代,80后的他已在集团工作10个年头,大学毕业后从普通工人干起,在生产一线、技术研发、中层管理等岗位历练。他说,我们都有高等教育经历,学过现代企业管理,但缺乏父辈们吃苦奋斗和“全面精通”的优势。父辈们可能文化水平低,但熟悉生产、管理、研发、销售等环节,一人能包打天下,管理风格是强人型。我们接手,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又一阶段,管理更多采取团队合作或团队分工等。张文伟说,民企二代里1/3有出国留学经历,专业是工商业管理等,他们文化水平高、视野广阔、接受新事物快,这种优势从长远看对企业转型升级有益处。

民企二代接班也有特点,即并非马上完全掌控企业,而是和父辈们共管企业。张文伟分析说,二代们更多负责企业具体生产经营管理,父辈们则管战略、管重大投资决策、管方向等,或站到幕后为二代保驾护航。同时,二代们在管理中遇到难题也会请教父辈,父辈们还可以把经验、人脉等传承给二代,这对企业平稳发展、顺利交接有好处。当然,这也是对二代们的培养和历练。

此外,接班对民企二代来说,也有不小压力。杨晓峰说,压力来自于家族、社会,如果企业效益提升,觉得脸上有光,企业如果平稳运行或走下坡路,别人认为我们不思进取,甚至是败家子。

随着我省民企交接班时代来临,各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已开始一系列培养民企二代的工程,如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吸纳他们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给予荣誉奖励等,种种举措旨在帮助二代们尽快适应角色,从接班人转为创二代。(记者赵向南)

短评

做创业二代书人生华章

我省民企正进入新老交替时代。二代接班,全社会关注。继续壮大企业,还是坐享清福,实属个人选择。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父辈还是亲朋,不管是企业员工抑或社会大众,都希望二代能成长为创业的二代。

成为创业二代,应是人生选择,更是社会要求。为什么说是人生选择?一、你们大多受过系统教育,不少有留学背景,这能开阔视野、提高创业境界;二、你们不是从零起步,是继承父辈产业,有先天优势;三、父辈会把人脉、经验无保留传承。为什么是社会要求?经营企业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创业不创新不发展,只守业或维持现状,会被超越,最终被淘汰。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既是规律,也是厚望。真诚希望二代们,学习父辈拼搏吃苦精神,发挥文化高视野阔优势,提高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推进企业转型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书写人生华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