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3-05-23 13:12:46
分享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山西省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规模,不断优化和调整信贷结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截至2012年底,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14.43亿元,较年初增加342.3亿元,同比多增41.3亿元,增长18.12%,增速高于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93个百分点。

目前,山西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有融资政策落实不到位、信贷规模小,贷款门槛高、担保机构规模小,担保能力弱、产业布局不合理,自身管理不完善、融资成本较高,可持续发展艰难、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资本市场发展慢,发育不完善、抵押难,评估登记收费高、资信质量低、贷款风险大等。针对这些问题,山西省予以政策跟进,大力实施六项举措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金融机构普遍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全部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或专门事业部。同时,各银行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和设备,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载体。

二是金融服务品种不断推陈出新。山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发出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100余种,工商银行利用互联网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网络循环贷”;交通银行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展业通”业务;浦发银行开发了“腾飞”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1+N”信贷服务模式;兴业银行研发了“金芝麻”中小企业服务方巡查和“兴业通”产品;晋商银行创新了“信义贷”、“易融通”、“商立贷”、“晋钢通”、“农金通”、“创业贷”;晋城商行推出“金伙伴”小企业系列贷款等,这些金融服务和业务产品创新都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建立企业客户推介机制。各级中小企业局与工商、中行、民生、晋商、浦发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企业客户推介机制。全省中小企业系统积极向有关银行推荐优势项目和发展潜力较好的产业或项目,提供银企沟通机会。有关银行发挥信息、资源、服务、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共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四是积极推进银企合作交流。各级中小企业局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洽谈、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推进银企对接。

五是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方式。各级管理部门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方式,积极推荐优势中小企业拓展资本市场。至今已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5家公司,首发募资54.36亿元。

六是不断创优融资服务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信息服务,指导融资服务工作,创优融资服务环境,提升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成翃)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