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于6月底举办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3-05-09 19:12:57
分享

记者从5月9日下午召开的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转型跨越,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提高区域文化竞争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山西省决定6月29日至7月3日在太原举办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本届文博会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相关社会团体、文化企业协办,以“文化三晋、美丽山西”为主题。通过举办文博会,为山西的文化企业和产品搭建对外推广和信息交流的宣传通道,打造产业合作和升级的高端平台,优化新型产业发展环境。引进一批优秀文化人才、文化项目和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文化晋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山西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转型跨越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做出重要贡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办,室内室外展位面积超过5万平米,六个独立展区、一个中心展区、一个登录大厅,布设1500余个标准展位,文化产业的博览、交易、洽谈、合作活动项目内容丰富,亮点频现。全省11个市、省属六大产业集团等超过1000家境内外文化企业上万种文化产品参展。届时会有一大批参展商、交易商、投资商到会,观众和参展商流量有望超过20万人次。

本届文博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文化展览活动。包括文化改革、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工艺美术四大类。二是文化交易活动。主要包括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文化艺术精品拍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交流比赛;全国画院院长笔会;中蒙俄“万里茶路”文化旅游推介会;国际工美大师现场技艺交流;优秀文化产品比赛评奖。三是文艺演出活动。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蕾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有四大亮点。一是展会起点高。由于是山西省首次举办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盛会,将借鉴深圳文博会和兄弟省市文博会的经验,努力坚持高标准、体现高水平,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同志提出的“区域影响、地方特色、国家水平、全国一流”的要求,组织最好最强的省内龙头企业参展,组织最好最知名的省外及国际客商参展,其中,超过40家台湾文化企业将参展本届文博会。届时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也前来参展。二是特色鲜明。文博会在招商布展上,从内容设计到产品交易、项目招商,都将体现三晋文化的整体形象,努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经济价值,整合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布局,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优势,为各方嘉宾展示山西有史以来最全最多最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三是展示方式新颖。文博会将努力促进文化与科技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在内容和形式上着眼产业导向性和文化观赏性,全面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反映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参展单位中,有一大批是高科技企业。媒体技术、动漫制作和一大批改变和进入百姓生活的高科技产品在文博会上集中展示。在展馆布展上也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馆内亮点纷呈,给人以全新的视觉冲击和审美感受。四是突出民生。努力把举办文博会的过程变成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成果的过程。展会还将设立市民参观日、主题日,组织国际级工美大师现场表演,点评文化产品,与观众互动等多项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的享受权、参与权。届时将有几场高端的国际水平的演出,还有山西近几年获大奖的戏剧演出。(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成翃)

分享

推荐